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公告
::: 首頁 訊息公告
森林系美味-「來自阿里山的林下良 品」產品發表會
森林系美味-「來自阿里山的林下良 品」產品發表會
2022/12/14
農委會林務局自108年推動林下經濟政策以來,陸續有來自山村、部落符合「維持森林植被,不施用除草藥、化肥、永續經營管理森林」友善生產的森林蜜、段木香菇與臺灣金線連,許多產品因具有獨特風味及豐富層次,推出以來即造成消費者驚豔及迴響。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111年8月10日誠品信義書店舉辦「環境永續Î森農哲學」林下良品發表會與阿里山原住民農林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汪志敏等人共同發表來自阿里山的林下良品-森林蜜啤酒、金線連養身帖兩款的森林系美味,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產品品嚐多樣化的森林風味。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發布施行「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審查作業要點」,開放在森林裡生產段木香菇、木耳、臺灣金線連、森林蜂產品及台灣山茶,尤其原住民保留地更適合發展林下經濟,以發揮森林環境永續與提振山村經濟的效益。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108年協助成立鄒族「嘉義縣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合作社依生產需求將社員分成香菇組、金線連組、牧蜂組,分別積極投入林下經濟生產,在嘉義林管處的協助下,在品牌及產值上已有亮眼的成績。蜂箱已達200箱規模的汪志敏表示,達邦村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蜜粉源植物,所生產的森林蜜朝特色蜜發展,做出屬於自己的風味。林下養蜂是依循周遭環境「有什麼蜜,採什麼蜜」的原則,因此採回來的蜜或粉也就代表了該地獨有的特色。養蜂也可以生產及研發其他副產品,例如花粉、蜂蠟等;今天所發表的森林蜜啤酒,即是由合作社生產的森林蜜所委製,風味相當獨特。而臺灣金線連有藥王之稱,衛福部已正面表列為可供食品使用原料,達邦地區海拔高度1000-1500公尺,非常適合金線連生長,林下仿野生栽培,開發的金線連養生燉包更具天然健康價值。
嘉義林管處為了協助林農行銷以及便於消費者識別,創立了「林下良品」品牌識別系統,作為與森林共生優質林下經濟產品的專屬標誌,並導入專業輔導團隊提升林農生產技術增加產量,與強化標準化生產模式與行銷,在合作社族人齊心努力
下,阿里山林下經濟產品產量穩定成長,嘉義林管處進而透過品牌與通路行銷,讓「林下良品」產品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轉運站「森,2488品牌概念館」、新東陽關西服務區新東陽超市、台中中友百貨「生活好品」櫃位及台北誠品信義店、松菸店、南西店3家實體店展示販售,消費者也可上「阿里山(鄒)森林好物」網站購買及誠品線上購物購買。
延伸閱讀
政策推廣
111年度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台 教育訓練
一、為推廣臺灣原生樹木於園藝及景觀用途,健全原生樹木產業鏈,本局委託崧旭資訊有限公司辦理「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台」系統,將於今(111)年底上線使用。 二、該平台功能建置景觀原生樹木資料庫,可查詢本島各地區植物特徵及屬性,供植栽設計參考;提供業界免費上架販售原生樹種苗木單一窗口,方便選購各類原生樹木;建立供需端媒合專區,以滿足公共工程、行道樹、校園綠化及景觀建築等對原生樹種之需求,爰請貴單位派員參加本訓練課程,瞭解該平台系統使用方式,並與我們共同合作推廣原生樹木,營造具有臺灣風味的多樣化城市森活美學。 三、本項教育訓練課程為免費性質,時間及對象如下: (一)111年8月30日(二)上午台北場、8月31日(三)上午台中場、9月1日(四)下午高雄場 教學示範影片:https://youtu.be/vZL6-uXQ-Pg
2022/12/09
簽署備忘錄
政策推廣
原來你最美 林務局推106種園藝及景觀用臺灣森林植物
森林生態系帶給人們供給、支持、調節、文化等多元的服務價值,臺灣有六成土地為森林所覆蓋,更具有極高的生物多樣性,光維管束植物即有四千多種,可為人類帶來的潛在惠益不容小覷。農委會林務局今(17)日發布一份具園藝及景觀應用潛力的原生森林植物名錄,共106種,盼國人及政府機關多加栽種推廣。   林務局表示,為發掘臺灣森林植物的多元永續價值,於107年底委託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盤點臺灣森林中具有園藝、景觀、蜜源及保健等潛力的各類植物,且陸續於國有林區內展開採種、育苗等工作,期望透過推廣栽植,發揮臺灣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也減少對外來種的使用。   林務局除了於記者會向外界推介適合應用於園藝、景觀栽植的臺灣原生森林植物,還邀請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園藝花卉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臺灣樹木種源保育基金會、林業技師公會等產業界代表簽署備忘錄,將共同推廣原生森林植物栽植。
2022/11/20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