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樹木查詢
::: 首頁
樹木查詢
展開
展開
展開
展開
更多篩選條件
栽植場域
花色
熟果色
展開
~
~
原來在這裡
猜猜你居住的縣市,代表性的原生植物有哪些?
現在這些樹木正在開花
臺灣三角楓
臺灣三角楓 Acer buerferianum Miq. var. formosanum (Hayata) Sasaki
花期:3~4月
最小種植間距5公尺。本種為落葉楓樹,落葉時並不會轉變為紅色。設計時可朝特稀有的生態價值來介紹。
蘭嶼肉桂
蘭嶼肉桂 Cinnamomum kotoense Kaneh. & Sasaki
花期:2~4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蘭嶼少見的特有植物,能適應乾熱環境。葉大而厚,三出脈顯著,但無肉桂成分,因此景觀設計主要訴求為蘭嶼的代表性與觀葉價值。
小西氏石櫟
小西氏石櫟 Lithocarpus konishii (Hayata) Hayata
花期:3~7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本種果實形態特殊,除具本書描述的殼斗科植物價值,亦可作文創藝品,具文化景觀價值。
桃實百日青
桃實百日青 Podocarpus nakaii Hayata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2公尺。新興的羅漢松類原生觀賞植物,新葉紅色為其特殊之處,但本種易遭橙帶藍尺蛾幼蟲大量啃食,建議勿密集種植。
繖楊
繖楊 Thespesia populnea (L.) Sol. ex Corrêa
花期:3~4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南部海岸的原生樹木,習性與形態近似黃槿,可在原生地區做為替代後者或增加多樣性的造景設計。
赤皮
赤皮 Quercus gilva Blume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為可耐熱的殼斗科植物。殼斗科為臺灣常綠闊葉林的代表科,在國際亦是常用樹木,但因在臺灣偏山區分布,目前利用於景觀的原生種類極少,值得進一步開發。
蘭嶼羅漢松
蘭嶼羅漢松 Podocarpus costalis C.Presl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1.5公尺。園藝界已廣泛運用的原生裸子植物,常以盆栽或是成排方式栽植,因易遭橙帶藍尺蛾幼蟲大量啃食,建議勿密集種植。
茄冬
茄冬 Bischofia jabanica Blume.
花期:1~3月
最小種植間距5公尺。為臺灣著名的鄉土樹種,是熱帶闊葉雨林的代表性樹種,也具多元的民族與藥用價值。
野牡丹
野牡丹 Melastoma candidum D.Don
花期:3~7月
可密植。原生種中少見花型大且顏色鮮艷者,於景觀應用已有時日。因開花量與日照有明顯關聯,因此若以觀花為設計目的需注意避免栽植於遮蔭環境。
臺灣肖楠
臺灣肖楠 Calocedrus macrolepis Kurz var. formosana (Florin) W.C.Cheng & L.K.Fu
花期:3~4月
最小種植間距2公尺。為法定貴重木,少見低海拔木材優良的針葉樹,過去主要作為造林樹種,因樹幹亦分枝可以修剪方式維護樹形。本種已有褐根病報導,須注意維護。
珊瑚樹
珊瑚樹 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 Gawl.
花期:2~4月
可密植。果實鮮豔,結果量多,栽培容易。又因樹幹含水率高,能防火,景觀設計時可應用而創造特色。
臺灣海棗
臺灣海棗 Phoenix hanceana Naudin
花期:3~6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台灣濱海地區重要的鄉土樹種,葉片乾燥後不易脫落,因此過去主要栽培做掃帚使用。景觀上常利用其棕櫚樹形來營造熱帶氛圍,建議造景上考量其文化價值以與其他棕櫚科植物區隔。
燈稱花
燈稱花 Ilex asprella (Hook. & Arn.) Champ. ex Benth.
花期:1~3月
最小種植間距1公尺。本種為民間重要青草茶原料,兼具民俗植物意義。
楊梅
楊梅 Myrica rubra (Lour.) Siebold & Zucc.
花期:3~5月
可單株生長或密植成綠籬。本種為園藝栽培樹梅的野生型,果肉雖不具實用價值,但可吸引鳥類且是北部淺山的鄉土植物。本種可用做防火帶植栽,於野火頻繁區可設計栽植發揮本項功能。
山櫻花
山櫻花 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花期:1~3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目前已大量應用的原生種櫻花,以有別於進口櫻花的紫紅色鐘形花朵聞名。花期為所有觀賞櫻花中最早,混植可營造較長的觀花期。果實可誘鳥,亦可製酒,用途多元。本種有褐根病報導,栽植後須小心維護。
臺灣樹蘭
臺灣樹蘭 Aglaia formosana Hayata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1公尺。南部海岸的常見樹種,新葉因密被毛而呈現銀灰色,目前已見少量應用,可發展成為南部行道樹或公園綠地特色植栽。
臺灣赤楠
臺灣赤楠 Syzygium formosanum (Hayata) Mori
花期:3~5月
可密植。已被開發利用的原生樹種,環境容忍度高,通常被作為綠籬或是行道樹。
朴樹
朴樹 Celtis sinensis Pers.
花期:1~4月
最小種植間距5公尺。為臺灣重要的鄉土樹種,樹冠開展於夏季提供良好遮蔭,冬季落葉前會變黃,具觀賞價值,適合栽植於冬季光度較暗的地區。與石朴相較,偏向平地與近海地區分布,可藉此與之區隔。
賽赤楠
賽赤楠 Syzygium acuminatissimum (Blume) DC.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蘭嶼原生植物,果實顏色特殊且量多,具觀賞價值,達悟族傳統上亦利用其木材,具多重意涵。
香楠
香楠 Machilus zuihoensis Hayata
花期:2~3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低海拔闊葉林的代表性樹種,亦被民眾用做線香的材料,具有生態與文化多元價值。本種有褐根病報導,植栽設計須列入考量。
臺東火刺木
臺東火刺木 Pyracantha koidzumii (Hayata) Rehder
花期:3~5月
即俗稱狀元紅的園藝植物,雖可密植,但通常單株栽植或作為高價盆景用。用途多元,為優良景觀植物,市場常見,但野生族群相當少見,也具有保育上之價值。
臺灣梭羅樹
臺灣梭羅樹 Reevesia formosana Sprague
花期:3~4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白色的團狀花序與具稜的果實是本種的觀賞重點,因生長於淺山環境,受到人為影響導致野外族群不常見,因此亦有保育上的價值。
杜虹花
杜虹花 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花期:3~8月
最小種植間距1公尺。泛全島低海拔常見的小喬木,花果皆紫色在原生種中相當少見,具觀賞價值,但目前市場少見。野生個體經常可見蟲害,葉片遭啃咬而致殘破,管理上須留意。
金毛杜鵑
金毛杜鵑 Rhododendron oldhamii Maxim.
花期:3~10月
可密植。本種是台灣野外分布最廣的杜鵑花,花大且紅,深具觀賞價值,但因枝葉密布腺毛,易吸收髒汙而影響外觀,因此不宜種植於空氣不佳地區。有些杜鵑花屬植物會製造有毒花蜜,台灣種類本項資訊缺乏,因此造景上需小心運用。
臺灣山茶花
臺灣山茶花 Camellia japonica L.
花期:1~4月
最小種植間距2公尺。為國際性園藝山茶花的野生型,相較之下,野的花朵稍小,開花期亦較晚,可以展現不同的茶花之美,亦可延伸賞花期。此外,野生種可結實,成熟果大且紅,像小蘋果,亦有觀賞價值,而種子含優良油脂,可展現多元景觀用途。
青剛櫟
青剛櫟 Quercus glauca Thunb.
花期:3~4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本種為少數泛全島分布的殼斗科植物,目前已為景觀開發利用,因結實量大,為優良的動物生態營造選擇。
鐘萼木
鐘萼木 Bretschneidera sinensis Hemsl.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本種不僅開花美觀,且具生態演化意義。目前尚未見開發,極具發展潛力。
臺灣五葉松
臺灣五葉松 Pinus morrisonicola Hayata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岩生環境常見的原生特有的松樹,可營造清爽的環境。但病蟲害可能會受松材線蟲萎凋病為主,另外有褐根病報導,建議不要大量栽植。
枯里珍
枯里珍 Antidesma pentandrum (Blanco) Merr. var. barbatum (C.Presl) Merr.
花期:1~5月
最小種植間距2公尺。本種為南部海岸灌木,利用於景觀已有時日,為優良的觀果樹種,可以單株或群生方式栽植。
樹杞
樹杞 Ardisia sieboldii Miq.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1公尺。可做為春不老(外來種)的替代。
風箱樹
風箱樹 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2公尺。台灣少見的木本溼地植物,因棲地破壞野生族群稀有,但扦插繁殖容易,近年常見於溼地造景應用。不過依據採集紀錄,本種僅分布於台北與宜蘭,建議其他區域濕地不要栽植,以區隔在地生態特色。
樟樹
樟樹 Cinnamomum camphora (L.) J.Presl.
花期:2~4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為台灣傳統且普遍的綠地營造樹木,木材可製樟腦,過去曾有相當重要的經濟產值,今日則可配合此文史特性作為教育素材。易受褐根病為害,大樹需要小心管理,避免傾倒危害安全。
流蘇樹
流蘇樹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ton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2公尺。但園藝化已有時日,春天滿樹的白花為其景觀特色,藍紫色果實亦具有觀賞價值。野外數量稀少,原生地在北部淺山丘陵,可發展成該地區的特色植栽。
竹柏
竹柏 Nageia nagi (Thunb.) O.Ktze.
花期:3~4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園藝界已廣泛運用的原生裸子植物,常見成排栽植,但易遭橙帶藍尺蛾幼蟲大量啃食,若大量種植會影響景觀。
田代氏石斑木
田代氏石斑木 Rhaphiolepis indica (L.) Lindl. ex Ker var. tashiroi Hayata
花期:1~4月
可密植。景觀功能可參考同屬的厚葉石斑木,但是可以內陸生育地與之區隔,另在盆景市場亦偶可見。目前應用尚少,具有發展潛力。
楝樹
楝樹 Melia azedarach Linn.
花期:2~5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臺灣具代表性的鄉土樹種,亦是少見具落葉性的低海拔原生種,由春季的紫花到冬季的黃果,是四季變化分明的景觀優良植栽。本種生長速度快,且有褐根病問題,建議以單株方式設計栽植。
土肉桂
土肉桂 Cinnamomum osmophloeum Kaneh.
花期:3~5月
最小種植間距2公尺。台灣原產的肉桂樹種,先前多栽植供作相關產業原料,目前逐步推廣作景觀利用,可兼具觀賞與香料供應功能。
烏來杜鵑
烏來杜鵑 Rhododendron kanehirae E.H. Wilson
花期:3~7月
可密植。本種是台灣唯一的河岸型杜鵑花,因棲地興建翡翠水庫以致野外滅絕,為極佳的觀賞與保育雙重意義植物。有些杜鵑花屬植物會製造有毒花蜜,台灣種類本項資訊缺乏,因此造景上需小心運用。
櫸
Zelkova serrata (Thunb.) Makino
花期:2~3月
最小種植間距5公尺。本種為法定貴重木,材質極佳,多用為造林,景觀上不常見。雖可植為行道樹,但因具落葉性,要加以考量。最適合栽植於公園綠地,以不修剪頂芽方式維護,使其盡量向上生長,通直樹幹可以營造相當不同之景觀。
豬腳楠
豬腳楠 Machilus thunbergii Siebold & Zucc.
花期:2~5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為泛全島分布的常綠闊葉樹,葉面油亮,新芽紅色蠟燭狀,深具觀賞性。但生育地溫度略低,中南部低海拔較不適合栽植。
臺灣石楠
臺灣石楠 Photinia lucida (Decne.) C.K.Schneid.
花期:3~4月
最小種植間距2公尺。落葉時會變色,但程度與環境(溫度)有關,若以變色為方向來發展應用,建議先選育低海拔即有鮮艷色彩的品種。
紅淡比
紅淡比 Cleyera japonica Thunb.
花期:1~6月
最小種植間距3公尺。夏季開花,為難得之當季蜜源植物,葉片厚實不易失水,是優良切花素材,惟目前景觀界鮮少採用作綠化設計,值得進一步發展。主要病害為輪紋葉枯病,感染時枝條與葉片枯萎影響景觀,不宜連續或成片種植。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