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公告
::: 首頁
訊息公告
科博館提供臺灣原生樹種在中央公園種植。(科博館提供)
最新消息
中市中央公園打造「台灣低海拔原生樹種保育公園」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中市中央公園面積廣達67.34公頃,市府建設局要打造中央公園為「台灣低海拔原生樹種保育公園」,2022年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簽訂合作備忘錄,科博館近2年來,已陸續在中央公園內試種「鐵冬青」、「台灣山枇杷」及稀有保育程度接近威脅等級的「天料木」,後續將提供超過50種台灣原生種樹種,科博館表示,再過20年就會成為中央公園的獨家特色。
中央公園是台中市市區最大的公園,中市府希望讓中央公園成為「台灣低海拔原生樹種保育公園」,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已與科博館簽訂合作備忘錄,目前刻正辦理中央公園苗圃設置工程細部設計,預計今年第四季可完工,屆時可分階段培育苗木,讓中央公園成為台灣低海拔原生種植物的培育及實踐示範場域。
科博館植物園科科長胡維新表示,科博館近2年來已陸續在中央公園內試種「鐵冬青」、「台灣山枇杷」及稀有保育程度接近威脅等級的「天料木」。台灣低海拔原生樹種都已近入育苗階段,樹苗需約3、5年會逐漸長大。
胡維新表示,科博館和台中市建設局合作的目標,希望增加中央公園的植物多樣性,科博館將提供降真香、天料木、毛柱郁李(庭梅)、栓皮櫟、珊瑚樹、青脆枝、金新木薑子、六翅木、鐵色、大果厚殼桂、三蕊楠、台灣三角楓等,後續實際提供超過五十種台灣原生種樹種,種植到中央公園。
目前科博館植物園腹地已飽和,胡維新表示,科博館想把成功的經驗複製到中央公園,因此引介這50多種台灣原生樹木,再過20年就會成為中央公園的獨家特色,民眾也能更親近這些台灣原生樹種。
陳大田表示,未來將提供學校教學、校園苗木提供及都市綠化苗木適應研究、採種等服務或申請,以打造中央公園為獨一無二台灣低海拔特色植物培育種源庫及富於教育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場所。
2024/04/17
您來遊墾森 我們黃荊相贈
最新消息
踏春遊墾森,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黃荊相贈
【屏東分署】
4月4日兒童節,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將贈送當日墾丁森林遊樂區內入園遊客香氣清新色彩繽紛的黃荊手工皂體驗活動,現場報名參與,數量有限。

本次活動主軸為介紹廣泛應用於恆春居民生活中的植物-黃荊(埔薑仔)。黃荊全株特異的香氣,台灣舊時農村常有人會在家屋前後,種上一整排的埔薑仔代替圍籬,風吹時便可散發出的淡淡香氣,剪下的枝葉曬乾後,除了可飲可用外,和稻草捆綁在一起點火燃燒,更是又香又有效的天然驅蚊劑。

活動時間為當天上午10時至中午,除以珍貴的黃荊精油融合皂基為手工皂基底,民眾亦可自行選擇手工皂顏色及其他香味進行調和,等冷卻凝結後穿洞打上麻繩隨身悠遊於園區至觀海樓上看海,體驗宋代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中所述:「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之春光海景,歡迎大家踏春遊墾森 ,讓您帶走一身香氣。

活動詳情,可至臉書專頁「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https://www.facebook.com/Pingtung.Branch.FANCA/?locale=zh_TW)查詢。
2024/04/16
	
臺中分署與第一銀行三度合作造林,今日在和平區南勢里橫流溪畔種植1000餘株的楓香
最新消息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推動企業認養植樹 攜手第一商業銀行種下千株原生樹種
【臺中分署】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與第一商業銀行三度合作造林,雙方攜手於4月13日在台中市和平區横流溪畔,由該分署與第一商業銀行員工及眷屬共同種下原生樹種楓香1,000餘株,以實際行動力營造山村景觀及美化環境,充分展現企業對生態環境的重視與責任。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表示,第一商業銀行自111年開始已連續3年,以捐款認養造林方式共同推動植樹造林,從高美濕地旁海岸生態造林,到國有林地林木經營區造林,足跡從海邊跨到山區,累計至今(113)年造林面積達4.78公頃,種植了5,000餘株的原生樹木。

  今天認養造林的地點,位於臺中市和平區南勢里横流溪旁,海拔約500公尺,本河段有常流水且兩岸植生鬱閉性良好,水陸域生態豐富,規劃栽植楓香樹種,除可營造四季不同的山林景緻外,當楓香生長到達一定直徑時,也可作為林下經濟段木香菇的用材,於發揮生態景觀效益外,亦可兼顧森林經濟價值。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感謝第一商業銀行對企業認養造林的行動力與熱情,展現對自然環境以及森林永續多元利用的重視。植樹造林具有固碳功效,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可營造多元景觀、增加二氧化碳之吸存,提供水源涵養、國土保安及保護生物之棲息地等多種效益,歡迎更多的企業投入認養造林行列,一同維護台灣森林生態環境。
2024/04/16
金毛杜鵑
最新消息
植樹月集點樹,藤枝植樹贈苗活動種下整排美麗原生種花卉
【屏東分署】
在植樹月的尾聲,屏東分署於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了一場別具意義的植樹活動,透過社區民眾及遊客的力量,一起在原先是外來種「澤假藿香薊」分布的步道兩側種下臺灣原生的「金毛杜鵑」及「臺灣鳶尾」,希望能藉此抑制外來種的生長,並為藤枝的春天添加美麗原生種花卉的色彩。

活動除了邀請在地的寶山社區發展協會外,也開放現場遊客報名參加,在主持人於活動開場進行植樹教學後,大家人手一個鏟子、一桶水,挖土、種樹、澆水,種下美麗的原生種,並開心的合照展示成果,連小小孩也牽著阿公認真種樹,社區夥伴更是專業級的種樹專家,一人包辦十幾棵金毛杜鵑,種完樹還能領取一株小樹苗帶回家,讓自己的家園也一起集點樹。

藤枝遊樂區正值火紅的金毛杜鵑與浪漫淡紫色臺灣鳶尾的花期,相信這次的活動也能豐富藤枝春季花開的美麗色彩,屏東分署也歡迎大家前來踏青,一睹藤枝嬌豔而多彩的春天風貌。
2024/04/12
大家植樹後開心合影
最新消息
公私協力種樹 原鄉傳統植物慶有「榆」
【南投分署】
阿里山千金榆為南投縣仁愛鄉部落傳統使用的木材原料,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與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為復育阿里山千金榆,1日在屯原登山停車場旁共同舉辦「公私協力種樹 原鄉傳統植物慶有榆」植樹活動,活動在南投分署分署長李政賢與精英村長陳松柏等人帶領下共種下阿里千金榆200株。
南投分署分署長李政賢表示,南投分署為確保阿里山千金榆的種源能來自於仁愛山區,派員進行跨年度野外母樹調查及採種,後以水選法汰除大量空包彈,再將成熟飽滿的種子播於海拔1200公尺的霧社苗圃以育苗,這些過程都由分署人員一手包辦,種出了苗木品質也非常好。
阿里山千金榆為臺灣特有種,主要分布在臺灣中部地區海拔高1500至2500公尺陽光充足的森林,葉片在秋冬轉黃具有觀賞價值,是臺灣紅小灰蝶幼蟲食草,其木材堅韌可供建築及製造器具,更是仁愛鄉精英村原住民種植香菇的段木來源之一。
2024/04/12
四機關共同推廣中部地區眉原山品系臺灣山茶
最新消息
跨域合作!!四機關共同推廣中部地區眉原山品系臺灣山茶
【南投分署】
台灣好新聞-記者吳素珍/南投報導
為推展臺灣山茶,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中部分場及國姓鄉農會,4/2日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透過機關各自的專業技能與知識,加強推廣中部地區眉原山品系臺灣山茶,在生態保育前提下,發展在地臺灣山茶產業。

臺灣山茶是臺灣原生植物,因地域環境差異而有不同品系之分,中部地區主要為眉原山品系,南部地區為六龜品系,東部地區為永康品系,而屬中部地區之眉原山品系臺灣山茶經製茶後,具有特殊香氣及口感,因此擄獲不少愛茶人士的心。本次結合四個機關單位簽署合作意向書,各自發揮不同的專業,未來將由林業署南投分署進行眉原山品系臺灣山茶分布現況調查、山茶採種及扦茶苗繁殖;林業試驗所協助種源鑑定;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中部分場進行優良山茶品系篩選,協助育成優良臺灣原生山茶,並提供臺灣原生山茶製茶技術及多元化產品輔導;南投縣國姓鄉農會則協助臺灣山茶產品之行銷及推廣。

南投分署分署長李政賢表示,臺灣山茶是從110年由農業部公告新增的林下經濟品項,而南投分署從111年開始就積極地進行中部地區眉原山品系臺灣山茶苗木培育,並由所轄臺中工作站針對臺灣原生山茶分布及現況進行調查,也進行採種及扦茶苗繁殖等工作,藉由這次與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中部分場及國姓鄉農會等夥伴之合作,共同推廣中部地區眉原山品系臺灣山茶,期待在兼顧生態保育下,確保品系純正、避免種原混雜,促進中部地區臺灣山茶產業之發展,帶動山村經濟。
2024/04/12
玉山杜鵑花色將隨著綻開由桃紅色漸漸轉變為粉紅、白色,在山林間為綠色植物增加更豐富的紅白相間美麗色彩
最新消息
春暖花開正當時 合歡山杜鵑花季展開囉
【新竹分署】
合歡山為台灣中部極受歡迎高山型森林遊樂區,雖位處高海拔區域但因交通便利,每年吸引眾多愛好山林的遊客前來,尤其合歡山四季分明更顯現出獨有特殊性。在每年春季揭幕後,緊接著將迎來高山杜鵑花季,首先將由玉山杜鵑帶領綻放,花色將隨著綻開由桃紅色漸漸轉變為粉紅、白色,在山林間為綠色植物增加更豐富的紅白相間美麗色彩。
玉山杜鵑高山杜鵑之花芽形成在前一年就逐漸孕育,經歷冬季低溫刺激,到翌年春季氣溫回暖,花經由春化作用後綻開。為了適應高山嚴苛的環境,高山杜鵑擁有既硬且厚的革質葉片,表面有光亮的臘質、葉緣反捲以減少水分蒸發及禦防寒冷氣候,遊客於登山賞花之際可詳細觀察高山植物特性。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提醒遊客,上山賞花請事先做好規劃,因為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昆陽、武嶺及合歡山莊三座停車場,已於113年4月4日起開始收費。再加上交通部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持續實施高乘載與流量管制措施,請上山民眾多多利用大眾運輸及利用平日時段分流賞花,避免壅塞與停車問題影響賞花興緻。

花季期間高乘載管制及流量管制措施如下:
1.管制時間:4月13日起至6月16日止,假日上午6-11點。
2.管制地點:西端管制點為台14甲線18k翠峰管制站;東端管制點為台 14 甲線 41k 大禹嶺與台 8線110k路口。
3.高乘載管制:搭乘3人以上小客車開放通行,大型重機、機慢車、客運接駁車及乙類大客車不受限制。
4.流量管制:高乘載管制期間會視合歡山壅塞情形,每10分鐘放行20輛。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李分署長政賢歡迎民眾上山賞花,也特別提醒適逢梅雨季,請注意天氣及交通狀況,步道雨後濕滑,需特別小心行走,另高山日夜溫差大,夜間氣溫有時會降到10℃以下,因此禦寒衣物及雨具不可少。此外,請民眾力行無痕山林,珍惜合歡山生態景觀,垃圾請自行帶下山。相關旅遊訊息請電洽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049-2802980及洽臺灣山林悠遊網http:// recreation.forest.gov.tw查詢
2024/04/12
圖3.阿禮當歸_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黃啓俊攝)
最新消息
臺灣當歸新物種的發現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當歸為重要藥食同源植物,臺灣有野生當歸嗎?答案是肯定的,從海濱到3千多公尺高山都有野生當歸蹤跡,不但數量多,種類也多而複雜,為了釐清該屬植物各種之分類地位,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檢視臺灣野生當歸屬植物,並進行全臺可能分布地調查與採樣。研究結果顯示,臺灣當歸屬共有7個分類群,其中包含1新種及1新紀錄種,分別為新種阿禮當歸 (Angelica aliensis) 及新紀錄種毛當歸 (A. pubescens),並將此成果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 (Botanical Studies)。

繖形科當歸屬植物在臺灣的分布廣泛,可由海邊到3千多公尺之高山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然因外部形態多變及棲地重疊,常有錯誤鑑定的情形。為了解決其分類問題,研究團隊進行全臺當歸屬植物大調查,對所有可能分布地進行調查並採樣,將材料帶回研究室進行形態特徵檢視,壓製成標本收藏及抽取植株DNA,進行形態與分子分析重新檢視該屬植物。研究成果顯示分布於臺灣共有7個分類群,其中阿禮當歸為1新種,僅侷限分布於南臺灣海拔800-1,200公尺山區,因與太魯閣當歸 (A. tarokoensis) 外型相似而被錯誤鑑定;陽明山的當歸族群過去常被誤認為是野當歸 (A. dahurica var. formosana)的物種,此研究也重新確認其為1新紀錄種的毛當歸,分布範圍除陽明山外,宜蘭及合歡山等海拔900-3,200公尺山區均有分布;真正的野當歸僅分布於新北市及苗栗山區,數量相對稀少。

物種保育最優先的事項就是確認分類地位,確認分類群可了解其物種真正的分布,方能進行物種保育及族群遺傳歧異度分析,進而擬定合適的保育策略與計畫。臺灣的當歸屬植物經此研究也顯示,不少物種野外分布狹隘,族群數量稀少,本團隊也針對該屬幾個物種進行野生族群分布調查及遺傳歧異度分析,結果顯示物種內保有較低之遺傳歧異度,未來將持續進行當歸屬其他各物種種原收集及遺傳結構分析,以做為擬定保育策略之依據。
2024/03/28
	
雙龍林道沿線疏伐木開放自由撿拾
最新消息
史上頭一遭!國有林試辦開放在地民眾自由撿拾疏伐木
巒大事業區第59林班為南投地區重點木材生產區域之一,為顧及在地部落居民權益,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首度試辦伐木跡地剩餘資材供在地居民自由撿拾,以維持山村社區發展。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李政賢分署長指出,過往業者承包伐木作業,一般只會將品質較好的原木運離現場,剩餘形質較差的枝梢材及廢材多半會留置林地使其自然分解,然而這些被認為沒有價值的木材卻是很好的文創材料,如果好好利用,往往能夠產生意想不到的價值。本次試辦公告即是讓這些看似沒有價值的木材多一次被利用的機會,讓在地民眾能有不一樣的創作資源。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表示,本次試辦開放設籍於伐木跡地周邊部落(南投縣信義鄉人和村、潭南村、地利村及雙龍村)之民眾自由撿拾雙龍林道1K至2.5K沿線之枝梢材及廢材,開放撿拾期間為113年3月20日至4月3日之上午9時30分至下午3時30分(例假日不開放),民眾只需攜帶身分證即可到場撿拾,但不得使用機具撿拾。
南投分署進一步表示,民眾撿拾之剩餘資材可直接攜回,無須至檢查站進行登記,但撿拾之木材只供自用等非營利用途為限。民眾如針對本次公告撿拾內容有相關疑義,可以洽本分署丹大工作站(電話:049-2741096)詢問。
2024/03/25
	
民眾踴躍領苗
最新消息
復育大肚臺地淺山保育軸帶 建立防火林帶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種下原生樹種 串接生態廊道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攜手臺中市政府及在地機關、NGO團體、第一商業銀行及在地義消等500餘人,在今天(3月9日)上午辦理「一起集點樹」植樹及贈苗活動,種下豆梨、青剛櫟、白肉榕、狗花椒、台灣薔薇等13種逾百株中部地區原生樹種,現場並贈送土肉桂、厚殼樹、烏桕等6種共600株樹苗,民眾踴躍領苗,一起綠美化家園。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表示,植樹區域位在第1404號土砂捍止保安林,在民國前一年時編入,存在已超過百年,以防止砂土崩壞保護著鄰近村落及道路安全,但是此區域同時也是森林火災高風險區,面對解決大肚臺地野火的議題,該分署選擇種植白肉榕等防火樹種,建立防火林帶,並栽植大肚臺地特有、目前族群數量稀少被列在易危等級的狗花椒,大肚山地區分布的台灣薔薇,原生樹種灰木、厚殼樹等,以保護環境生態及生物多樣性。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張弘毅分署長致詞時表示,這次選在大肚臺地淺山保育軸帶植樹,盤點種植面積約2.5公頃,未來可種植近4,000株原生樹種,今天植樹活動規劃小面積種植,以復育原生植群生態,除了進行族群保存外,連續的植被棲地也是動物利用通行的通道,根據調查此軸帶是保育類石虎的潛在棲地,軸帶東側與烏溪流域保育軸帶相鄰,可以將石虎生態廊道串聯起來,擴大石虎可利用及活動的棲地範圍。
3月植樹月期間,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規劃辦理多場次贈苗活動,今年特別設計了手繪風格、融合五感體驗的樹苗小卡,除了介紹樹種特性、栽植要點外,15種樹種小卡收集完成還能拼接成「TrEE」字樣,歡迎民眾「一起集點樹」。相關資訊請至該最新消息查詢,提醒民眾自備環保提袋盛裝樹苗,並於前往活動前確認活動資訊。
2024/03/25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