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原生故事
::: 首頁
原生故事
臺灣肖楠
臺灣肖楠
Calocedrus macrolepis Kurz var. formosana (Florin) W.C. Cheng & L.K. Fu.
裸子植物,果實?
臺灣位處亞熱帶,地形高低落差甚大,產生了多樣的植物相,其中,針葉樹大多分布在中高海拔,可適應溫度較低的環境;大部分的針葉樹種類之樹幹通直,葉細長如針,多年常綠,雄毬花以風媒傳粉,雌毬花受孕結成非子房構造的毬果,熟後木質化鱗片乾燥外張,裡頭帶翅種子也隨風飄散,四處傳播;「毬果」(cone)因胚珠無子房包覆而裸露,故被稱之為裸子植物,可與被子植物裡所稱的「果實」(fruit)相區隔。臺灣肖楠(Calocedrus macrolepis var. formosana)亦屬裸子植物,毬果偏小型;裸子植物從種子發芽生長到大樹而能結毬果繁殖,往往要好幾十年,毬果雖然造型獨特,但我們應該把它留在森林不要撿拾,讓族群更有機會延續。
毬果鱗片外張露出有翅的種子,待風吹離傳播
毬果鱗片外張露出有翅的種子,待風吹離傳播。(詹明輝攝)
野外珍稀的物種
柏科肖楠屬(Calocedrus)植物全世界現存只剩4種,其中臺灣肖楠最早由瑞典植物學者卡爾·魯道夫·佛洛琳(Carl Rudolf Florin)於1930年發表在《瑞典植物學報(Svensk Botanisk Tidskrift)》上,後有經過多次的學名更動,目前一般採用之學名為Calocedrus macrolepis var. formosana,為臺灣特有變種,變種名「formosana」即為「臺灣的」之意;臺灣肖楠在2017臺灣維管束紅皮書中被列為易危(Vulnerable,VU)等級物種,也是臺灣五種針葉樹一級木(紅檜、臺灣扁柏、香杉及臺灣杉)之一;臺灣肖楠多分布於北部及中部的低中海拔山區,為常綠大形針葉樹種,喜歡潮濕且陽光充足的環境,除了混生於闊葉林中,在稜線上亦可發現其蹤跡。
外來近親的威脅
臺灣肖楠為翠柏(C. macrolepis var. macrolepis)的變種,兩者的長相就如同雙胞胎兄弟般神似,以至早期常有用翠柏混充為臺灣肖楠造林的事件發生,而翠柏原生分布在中國及中南半島,並非臺灣原生的植物,種植翠柏不僅可能導致外來種擴散,且因翠柏與臺灣肖楠同屬於風媒花,雄毬花成熟時,成千上萬的花粉便隨風四處飄散,若沾染上正在開花的臺灣肖楠雌毬花,便會污染本土臺灣肖楠的物種基因庫。而兩者形態主要差異在於:翠柏枝葉節間較臺灣肖楠長,側葉尖端也較肖楠長且向外,翠柏葉背有明顯白粉,臺灣肖楠則沒有,但上述差異於成熟植株較明顯,在幼苗期則容易出現特徵不穩定或介於兩者之間的情形,較不易分辨。臺灣肖楠為雌雄同株,毯果長橢圓形,成熟後於末端開裂,明顯不同於我們對一般毬果外形的印象,另外臺灣肖楠並非一發芽就具有鱗片狀的葉片,而是先長出線形的初生葉,之後才替換成我們平常看見的鱗狀葉的模樣。
優美形態的景觀點綴
臺灣肖楠樹幹通直,樹冠呈圓錐狀,姿態如同聖誕樹般的優美,枝葉細緻柔順,親近可人,十分適合種植為行道樹及庭院樹種,加上可愛的小毬果富教育功能,也適合校園公園等地栽種;臺灣肖楠成株高大必須預留空間供其伸展,適時修剪枝條,才能保持樹形優美;在針五木中,臺灣肖楠最能適應平地氣候,環境陽光充裕或半陰均可,生長速度中等至緩慢,壽命長,因此也是造林的熱門樹種;其材質緻密精良,無明顯的生長輪痕跡,心材呈黃褐色,因此又有俗名「黃肉仔」,有作為建築、雕刻、棺木、家具用材,邊角料可磨粉做成臺灣檀香或是線香,可說全身是寶。
部位
種類
著毬果小枝 種子長 枝葉節間 葉背披覆 側葉先端
臺灣肖楠 扁平較短 8~11mm 急尖靠內
翠柏 圓柱形或
四稜形較長
5~8mm 白粉 急尖朝外
臺灣肖楠與翠柏之形態對照表(以成熟植株做比較)
枝葉細緻柔順,別於一般樹木形態,親近可人
枝葉細緻柔順,別於一般樹木形態,親近可人。(詹明輝攝)
手繪圖
手繪圖之作者:過山貓·小佾
進一步的閱讀
鐘詩文、許天銓 (2017) 臺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一卷:蘇鐵科──蘭科(雙袋蘭屬)。貓頭鷹出版。
章錦瑜 (2007) 景觀樹木觀賞圖鑑。晨星出版社。
林文智 (2008) 果實種子圖鑑。晨星出版社。
呂福原、歐辰雄、曾彥學、王秋美 (2017) 臺灣樹木誌。中華易之森林植物研究協會出版。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