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公告
::: 首頁 訊息公告
企業認養植樹 營造海岸蜜源森林復育稀有植物
企業認養植樹 營造海岸蜜源森林復育稀有植物
2023/05/22
新安東京海上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為響應「2050淨零碳排」攜手於5月17日辦理合作認養植樹造林活動。由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夏榮生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董事長志摩昌彦帶領企業志工共50人一起參與植樹造林活動。透過大家親手植樹推廣友善環境的價值,除恢復保安林防風定砂之保安效益外,也增加蜜源、鳥類取食豐富度,達保護生物多樣性、強化生態系之結構及功能、提升保安林韌性與調適力。
認養造林地位於苗栗縣後龍鎮1340號飛砂防止保安林內,面積計0.52公頃,總計於孔隙地種下800株水黃皮、苦楝、厚葉石斑木、台灣海桐等原生植物,還栽植新竹林區管理處復育之苗栗後龍沿海稀有植物-三葉蔓荊(紅皮書等級VU,易危),進而擴大稀有植物分布族群,降低滅絕風險。
新竹林區管理處表示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認養土地位於國土生態綠網「桃竹苗海岸濕地保育軸帶」,此區域的保育目標著重海岸林的串聯及公民教育,此次透過企業夥伴共同現場植樹,了解栽植多層次原生樹種的益處,藉由企業參與,集合更多人共同編織生態綠網。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公司多年來不斷推出專業商品及貼心服務,亦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回饋社會,以具體行動響應SDGs進行認養植樹,不僅提供機會讓同仁為環境盡一份力,也盼能串連海岸林,讓環境永續。
延伸閱讀
苔蘚兄妹繪本封面
最新消息
來自賽夏山林的古老傳說 林務局推出暖心原住民生態繪本《苔蘚兄妹》
臺灣豐富的生態孕育了島嶼深厚的原住民傳統山林智慧與文化,從原住民族流傳的神話、傳說與歌謠裡,都能汲取出許多對生物與生態的洞見與運用,從中透露人與自然綿密相連的關係。繼三年前推出阿美族生態繪本《樹上的魚》之後,林務局再度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與賽夏族長老根誌優攜手合作,出版《苔蘚兄妹》繪本,今(20)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苔蘚兄妹》故事描述原本住在海洋的苔蘚兄妹嚮往著陸地,勇敢前往森林,在過程中遇見森林裡形形色色的夥伴們,展現溫暖的互動,也在賽夏族成年禮考驗的過程,與賽夏族少年有了命運的交會。   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根誌優長老,講述這個奇幻、冒險又動人的口傳故事,藉由長老深具魅力的敘述,帶領大家以苔蘚兄妹的視角步入森林,感受森林的空氣流動、潮濕溫暖的氛圍,也跟著賽夏少年忐忑不安地走進山林的考驗。根誌優長老表示,森林中不是會走動的才有生命,所看到的都有生命,不論是人、動物、植物,每個生命體都相互依賴、相互受惠。賽夏族的孩子,世代都要敬畏山林,尊重生命,要懂得如何共生、共存,永續山林,這也正是《苔蘚兄妹》所要傳達的精神。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表示,《苔蘚兄妹》是林務局繼《樹上的魚》之後,第二本以原住民族傳說為題材,與種籽設計公司合作所出版的繪本,繪本不僅傳遞生物間互助的溫暖,也傳達生物多樣性保育概念,是從島嶼土壤萌發的最佳環境倫理教材。《苔蘚兄妹》是個令人著迷的口傳故事,讓我們除可感受到生物間互助的溫暖,更讓我們知曉原以為微小、不起眼的苔蘚有如此多的隱藏功能,故事不但展現先民的生態智慧,更傳達友愛互助的內涵;林務局將繼續發掘更多適合以繪本呈現的生態故事,帶領大小朋友重拾人與自然原初的關係,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   新書發表會後除將發送《苔蘚兄妹》繪本至全臺偏鄉國小,為了讓《苔蘚兄妹》這個故事能夠在賽夏族繼續流傳,特別增量致贈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東河、南埔、田美、南庄國小,以及新竹縣五峰鄉五峰、桃山、花園、花園國小竹林分校等賽夏族地區國小,透過繪本,陪伴孩子們更瞭解祖先的傳統山林智慧,並以自身族群文化為傲。   《苔蘚兄妹》繪本已同步於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日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展售,並規劃於4月28日至4月30日在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森林市集販售,歡迎大家走入繪本的世界,跟著苔蘚兄妹一同探索森林!
2023/04/26
邀請苗圃周邊社區的小學高年級生參加(台東瑞源苗圃、溫泉國小)
最新消息
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愛樹護樹從小扎根!
為推廣「愛樹護樹從小扎根」概念,農委會林務局邀請全臺各地苗圃周邊社區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們一起來認識臺灣原生樹木,更從中認識其生態重要性,由各林區管理處與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攜手合作,今(25)日舉辦「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活動,引領孩子們認識從種子開始的樹木生命旅程。   本次活動在各林管處苗圃舉行,邀請苗圃周邊社區的小學高年級生參加,包括新北四堵苗圃的宜蘭頭城國小、新竹竹東苗圃的民富國小,臺中出雲山苗圃的葫蘆墩國小、彰化田中苗圃的三潭國小、嘉義好美苗圃的好美、新塭國小、屏東墾丁苗圃的恆春國小、臺東瑞源苗圃的溫泉國小,以及花蓮三民苗圃的中城國小。   林務局近年積極推行的生態造林政策,主要使用臺灣原生植物,以達到保存原生物種及健全森林生態功能的效益。經常使用的植物包含田代氏石斑木、金毛杜鵑、臺灣野牡丹藤、蘭嶼羅漢松、土肉桂、黃荊、油點草等等。在志工及苗圃監工老師的解說與帶領下,小朋友們認識了苗圃工作,更學習相關知識如除草、澆水、施肥、照護、撫育、換床等,對於周遭環境與照顧植物的方法有了許多收穫。   此外,講師們更帶領大家進行育苗手作DIY活動,讓同學們親手將育苗籃中的幼苗種植到3寸盆中,並於活動後帶回學校栽植或以盆栽培養,持續養護及觀察,從團隊精心設計的各式活動中,許多學童都展現出了高度的學習意願與樂趣,林務局表示,藉由教育紮根,才能讓「愛樹護樹」觀念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萌芽,讓孩子們成為未來守護島嶼美好家園的支柱。   透過本次「育苗造林—從種子到森林」的活動,林務局、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與各林區管理處,也為孩子們的學習熱忱感動,期盼透過認識與愛護樹木的教育推廣,讓不久的將來,「愛樹護樹」的觀念茁壯成森林,共同投入環境永續的行動。
2023/04/26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