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公告
::: 首頁 訊息公告
來自賽夏山林的古老傳說 林務局推出暖心原住民生態繪本《苔蘚兄妹》
來自賽夏山林的古老傳說 林務局推出暖心原住民生態繪本《苔蘚兄妹》
2023/04/26
臺灣豐富的生態孕育了島嶼深厚的原住民傳統山林智慧與文化,從原住民族流傳的神話、傳說與歌謠裡,都能汲取出許多對生物與生態的洞見與運用,從中透露人與自然綿密相連的關係。繼三年前推出阿美族生態繪本《樹上的魚》之後,林務局再度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與賽夏族長老根誌優攜手合作,出版《苔蘚兄妹》繪本,今(20)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苔蘚兄妹》故事描述原本住在海洋的苔蘚兄妹嚮往著陸地,勇敢前往森林,在過程中遇見森林裡形形色色的夥伴們,展現溫暖的互動,也在賽夏族成年禮考驗的過程,與賽夏族少年有了命運的交會。
  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根誌優長老,講述這個奇幻、冒險又動人的口傳故事,藉由長老深具魅力的敘述,帶領大家以苔蘚兄妹的視角步入森林,感受森林的空氣流動、潮濕溫暖的氛圍,也跟著賽夏少年忐忑不安地走進山林的考驗。根誌優長老表示,森林中不是會走動的才有生命,所看到的都有生命,不論是人、動物、植物,每個生命體都相互依賴、相互受惠。賽夏族的孩子,世代都要敬畏山林,尊重生命,要懂得如何共生、共存,永續山林,這也正是《苔蘚兄妹》所要傳達的精神。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表示,《苔蘚兄妹》是林務局繼《樹上的魚》之後,第二本以原住民族傳說為題材,與種籽設計公司合作所出版的繪本,繪本不僅傳遞生物間互助的溫暖,也傳達生物多樣性保育概念,是從島嶼土壤萌發的最佳環境倫理教材。《苔蘚兄妹》是個令人著迷的口傳故事,讓我們除可感受到生物間互助的溫暖,更讓我們知曉原以為微小、不起眼的苔蘚有如此多的隱藏功能,故事不但展現先民的生態智慧,更傳達友愛互助的內涵;林務局將繼續發掘更多適合以繪本呈現的生態故事,帶領大小朋友重拾人與自然原初的關係,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
  新書發表會後除將發送《苔蘚兄妹》繪本至全臺偏鄉國小,為了讓《苔蘚兄妹》這個故事能夠在賽夏族繼續流傳,特別增量致贈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東河、南埔、田美、南庄國小,以及新竹縣五峰鄉五峰、桃山、花園、花園國小竹林分校等賽夏族地區國小,透過繪本,陪伴孩子們更瞭解祖先的傳統山林智慧,並以自身族群文化為傲。
  《苔蘚兄妹》繪本已同步於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日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展售,並規劃於4月28日至4月30日在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森林市集販售,歡迎大家走入繪本的世界,跟著苔蘚兄妹一同探索森林!
延伸閱讀
野菜展照片
最新消息
原味覺醒!野菜展第二季 來保育小站品嚐大地饗宴
早年臺灣原住民族日常依靠山林自然資源及動植物維生,累積豐富的傳統生活智慧,其中多蘊含永續利用的精神,來到現代社會,更提供了人們重要的反思。農委會林務局與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自去年8月至12月底,在臺北市市定古蹟林務局保育小站合作舉辦原住民野菜文化特展「新野菜美學」,帶領大家認識阿美族的四季野菜種類,吸引2千多人次的民眾前來觀展,探索臺灣原住民野菜美學與智慧。有了去年成功的展出經驗,林務局與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再次攜手延續策展,自112年3月31日啟動野菜展的第二檔展覽。有別於去年靜態展示各種野菜的姿態,今年主題著重於野菜的應用,分享阿美族在料理與保存野菜的小撇步,更要帶領大家實際品嚐野菜美味、分享私藏野菜食譜,來場「原味覺醒」的野菜饗宴。   本次展覽位於林務局保育小站,座落在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4號,前身為日治時期總督府山林課員工宿舍。建築本身是以呈現林業歷史為主的日本傳統房舍,展出內容則導入原住民山林知識元素,讓民眾能在親身感受古蹟建築之美的同時,深入體會人類與大自然的永續共存之道。本次舉辦的野菜展第二檔展覽,在林務局力邀下,有「野菜教母」之稱的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理事長吳雪月再次親自策劃展出;自今年4月起,每個月都規劃不同的有趣主題,例如外省人與阿美族聯姻發展出的「外阿族」指尖料理是什麼?原住民與漢人藥用植物有哪些異同?傳統獻酒儀式Palimo的酒怎麼做?阿美族情人袋alofo如何製作?一系列的精彩內容,大家都能藉此機會在臺北就近探索。 即日起至112年7月31日為止,每週三至週日的上午9點至12點及下午1點半至5點,誠摯邀請您一起來到這個充滿檜木香氣的傳統日式建築中,深度認識臺灣原住民的山林採集智慧,細細品嚐來自大地的饗宴。也歡迎各方團體或學校預約每個月的主題活動,傾聽關於野菜文化復育保種的故事,並體驗自然素材的手作樂趣。如須預約專人導覽,可至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新野菜美學特展」發送預約訊息,或將預約資料傳送至電郵newsssmei@gmail.com。
2023/04/14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黃群策(右一持麥克風者),向學童說明臺灣狐蝠的保育工作
最新消息
北濱國小福木重生 移植北濱公園增添臺灣狐蝠食木
北濱公園及北濱國小為一級保育類臺灣狐蝠的重要覓食點位,近期北濱國小因校舍重建,校舍前的菲島福木經各單位協調及合作下,今(4月7日)在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及北濱國小師生25人的攜手合作下,將福木移植至北濱公園,為臺灣狐蝠保存重要的食源植物,同時宣導臺灣狐蝠保育重要性,提升國小學童、社區民眾的保育意識。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鄧子瑜處長、北濱國小羅彣玢校長及花蓮市民生里吳明崇里長皆蒞臨支持福木移植與友善狐蝠的宣導活動。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鄧子榆處長表示,花蓮縣政府相當重視臺灣狐蝠的保育,近來積極推動「美崙溪二級海岸保護區」的劃設,目的即是在於保護珍貴稀有的臺灣狐蝠,未來區域內的相關行為,都會有一定的規範,確保狐蝠及其環境不受干擾。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黃群策處長表示,臺灣狐蝠是國家級瀕危物種也是一級保育類動物,全台僅剩200隻,並僅分布於龜山島、花蓮及綠島,其中花蓮地區臺灣狐蝠的覓食與停棲範圍最接近民眾活動區域,特別是北濱公園的狐蝠群體,因為這裡有多種臺灣狐蝠會取食的植物果實,例如大葉山欖、稜果榕、福木等等,因此臺灣狐蝠時常會飛越穿梭於運動、散步的民眾之間。希望透過今天福木移植活動增加臺灣狐蝠的食物,讓狐蝠能逐漸擴大分布,族群增加。 北濱國小羅彣玢校長說明,過去透過在地生態團隊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的解說課程,了解到臺灣狐蝠的特殊性,這次校舍整建原訂將福木移除,特別感謝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及花蓮縣政府建設處促成,將福木移植到北濱公園。今日移植的福木植株意義非凡,除了是臺灣狐蝠的重要食木之外,還是12年前北濱國小向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新城工作站申請種植於校內的樹苗,未來將移交給北濱公園的管理單位-花蓮縣政府建設處來照顧,也期待北濱國小的師生將來能時常來到北濱公園看看曾經的老朋友。 花蓮林管處提醒,民眾如發現臺灣狐蝠,謹記觀察臺灣狐蝠的三不原則-不干擾、不中斷、不打燈,讓狐蝠能安心居住在花蓮這片美好的土地上。
2023/04/14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