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公告
::: 首頁 訊息公告
原來在這裡─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上線!
原來在這裡─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上線!
2022/12/23
為了健全原生樹木產業鏈及需求端的便利性,林務局今(22)日 舉辦「臺灣原生 樹木 推廣及媒合平臺」發表,除了詳實易懂的原生樹木介紹,更具備線上選購苗木的功能;網站提供業者免費刊登自家販售的臺灣原生景觀花木,讓需要的民眾或景觀業者、政府部門輕鬆選購,更有效媒合供應端及需求端,暢通購買原生植物苗栽的資訊及管道。
自 107年起,林務局依適地適種、好照顧等原則,篩選出106種園藝景觀性原生植物,109年3月推出106種具有園藝及景觀應用潛力的原生森林植物名錄。由於園藝市場上仍缺乏這些植物的供給,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即開始進行採種及育苗,除規劃於每年植樹節發放給民眾,同年12月即先建置「臺灣樹木種苗網」販售專區,以成本價供應育苗及園藝等相關業者,希望由苗商之力擴大繁殖量產。
林務局進一步在今年完成「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平臺特色包含:景觀原生樹木資料庫、提供業界免費上架販售原生樹種苗木及增加曝光度、單一窗口等,方便選購各類原生樹木,以滿足公共工 程、行道樹、校園綠化及景觀建築等對原生樹種之需求,除了讓國人能認識自己居住縣市有那些代表性的原生植物,還能直接選購苗木,甚至可預約訂購未來樹,並配合施工期供應樹苗。平臺的開啟,將可進一 步活絡原生樹木產業,利用原生樹木營造優質的生活空間,進而提升生物多樣性,創造在地的臺灣風味城市森活美學,歡迎園藝業商及有意願認識、栽種臺灣原生樹木的民眾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林下良品禮盒
政策推廣
森林系美味-「來自阿里山的林下良 品」產品發表會
農委會林務局自108年推動林下經濟政策以來,陸續有來自山村、部落符合「維持森林植被,不施用除草藥、化肥、永續經營管理森林」友善生產的森林蜜、段木香菇與臺灣金線連,許多產品因具有獨特風味及豐富層次,推出以來即造成消費者驚豔及迴響。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111年8月10日誠品信義書店舉辦「環境永續Î森農哲學」林下良品發表會與阿里山原住民農林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汪志敏等人共同發表來自阿里山的林下良品-森林蜜啤酒、金線連養身帖兩款的森林系美味,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產品品嚐多樣化的森林風味。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發布施行「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審查作業要點」,開放在森林裡生產段木香菇、木耳、臺灣金線連、森林蜂產品及台灣山茶,尤其原住民保留地更適合發展林下經濟,以發揮森林環境永續與提振山村經濟的效益。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108年協助成立鄒族「嘉義縣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合作社依生產需求將社員分成香菇組、金線連組、牧蜂組,分別積極投入林下經濟生產,在嘉義林管處的協助下,在品牌及產值上已有亮眼的成績。蜂箱已達200箱規模的汪志敏表示,達邦村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蜜粉源植物,所生產的森林蜜朝特色蜜發展,做出屬於自己的風味。林下養蜂是依循周遭環境「有什麼蜜,採什麼蜜」的原則,因此採回來的蜜或粉也就代表了該地獨有的特色。養蜂也可以生產及研發其他副產品,例如花粉、蜂蠟等;今天所發表的森林蜜啤酒,即是由合作社生產的森林蜜所委製,風味相當獨特。而臺灣金線連有藥王之稱,衛福部已正面表列為可供食品使用原料,達邦地區海拔高度1000-1500公尺,非常適合金線連生長,林下仿野生栽培,開發的金線連養生燉包更具天然健康價值。 嘉義林管處為了協助林農行銷以及便於消費者識別,創立了「林下良品」品牌識別系統,作為與森林共生優質林下經濟產品的專屬標誌,並導入專業輔導團隊提升林農生產技術增加產量,與強化標準化生產模式與行銷,在合作社族人齊心努力 下,阿里山林下經濟產品產量穩定成長,嘉義林管處進而透過品牌與通路行銷,讓「林下良品」產品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轉運站「森,2488品牌概念館」、新東陽關西服務區新東陽超市、台中中友百貨「生活好品」櫃位及台北誠品信義店、松菸店、南西店3家實體店展示販售,消費者也可上「阿里山(鄒)森林好物」網站購買及誠品線上購物購買。
2022/12/14
油茶
政策推廣
保安林加「油」了! 國有保安林租地造 林開放栽植油茶
林務局為促進租地林農發展多元生態林業模式,在無礙國土保安原則下,增列開放國有保安林範圍之租地造林人亦可申請新植油茶,共創林業加值及經營永續。 林務局表示,臺灣栽培油茶之品種主要有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俗稱大果油茶)及短柱山茶(Camellia brevistyla (Hayata) Coh.-Stuart、俗稱小果油茶),均為常綠小喬木,樹高可達6-7公尺,根系可達1公尺以上,早期栽植油茶以採取 果實煉製茶油者,多矮化經營以經濟作物栽培,與保安林應採複層林營造之方式不同,故僅限於保安林範圍外之國有林租地以每公頃混植30%造林木之原則容許栽植油茶。 1年多前林務局經請各林區管理處調查評估,發現國有林範圍內現有依規定混植油茶多年之地區並無明顯不利水土保持之情形,因此修訂國有事業區租地造林樹種表,在無礙國土保安之原則下,於保安林範圍內之租地造林地容許新植油茶。 有關保安林地栽植油茶,林農須事先申請,並經實地勘查後,可依下列方式辦理: 一、須與其他樹種以帶狀或塊狀混植栽種,以建構具有層次的複層林,發揮森林公益效用。如果與其他造林木混植時,以帶狀交互排列方式為佳,林帶應設於坡面最下方,可選擇樹冠窄、二、樹形小之造林木且面積應達30%以上,油茶栽植面積以不超過70%為限。 三、農民選擇的油茶種類或其經營方式,樹高5公尺以上者可視同造林木列入計算造林面積。 四、坡度超過55%或沖蝕程度屬極嚴重土石易崩塌流失及依法公告為不得開發之地區,仍暫不列入實施栽種油茶區域。 五、海岸地區保安林之租地造林人申請栽植油茶者,須在臨海面栽植面積達30%以上之林帶,於林帶臨陸內緣採行帶狀栽植。 六、栽植油茶整地過程禁止使用重機械擾動林地,應以草耕栽培方式,儘量維持地被覆蓋,遵循合理性施肥,並禁用化學除草劑、農藥與未發酵有機肥。 林務局進一步說明,發展林下森林副產物的複合經營模式,其內涵在於分享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以營造、維護森林永續經營及里山精神為核心目標。目前國內編入為保安林面積計約有47萬公頃,其中林農承租面積近2萬2千公頃,除供國土保安之公益價值外,亦有經營森林副產品之潛力,因此,促進租地造林人產業收益,更可創造維持林地林用的動力。自即日起,有意新植油茶之租地林農可逕向所在地各林管處提出申請。
2022/12/14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