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公告
::: 首頁 訊息公告
原味覺醒!野菜展第二季 來保育小站品嚐大地饗宴
原味覺醒!野菜展第二季 來保育小站品嚐大地饗宴
2023/04/14
早年臺灣原住民族日常依靠山林自然資源及動植物維生,累積豐富的傳統生活智慧,其中多蘊含永續利用的精神,來到現代社會,更提供了人們重要的反思。農委會林務局與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自去年8月至12月底,在臺北市市定古蹟林務局保育小站合作舉辦原住民野菜文化特展「新野菜美學」,帶領大家認識阿美族的四季野菜種類,吸引2千多人次的民眾前來觀展,探索臺灣原住民野菜美學與智慧。有了去年成功的展出經驗,林務局與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再次攜手延續策展,自112年3月31日啟動野菜展的第二檔展覽。有別於去年靜態展示各種野菜的姿態,今年主題著重於野菜的應用,分享阿美族在料理與保存野菜的小撇步,更要帶領大家實際品嚐野菜美味、分享私藏野菜食譜,來場「原味覺醒」的野菜饗宴。
  本次展覽位於林務局保育小站,座落在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4號,前身為日治時期總督府山林課員工宿舍。建築本身是以呈現林業歷史為主的日本傳統房舍,展出內容則導入原住民山林知識元素,讓民眾能在親身感受古蹟建築之美的同時,深入體會人類與大自然的永續共存之道。本次舉辦的野菜展第二檔展覽,在林務局力邀下,有「野菜教母」之稱的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理事長吳雪月再次親自策劃展出;自今年4月起,每個月都規劃不同的有趣主題,例如外省人與阿美族聯姻發展出的「外阿族」指尖料理是什麼?原住民與漢人藥用植物有哪些異同?傳統獻酒儀式Palimo的酒怎麼做?阿美族情人袋alofo如何製作?一系列的精彩內容,大家都能藉此機會在臺北就近探索。
即日起至112年7月31日為止,每週三至週日的上午9點至12點及下午1點半至5點,誠摯邀請您一起來到這個充滿檜木香氣的傳統日式建築中,深度認識臺灣原住民的山林採集智慧,細細品嚐來自大地的饗宴。也歡迎各方團體或學校預約每個月的主題活動,傾聽關於野菜文化復育保種的故事,並體驗自然素材的手作樂趣。如須預約專人導覽,可至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新野菜美學特展」發送預約訊息,或將預約資料傳送至電郵newsssmei@gmail.com。
延伸閱讀
新書亮相
最新消息
谷關里山生活植物新書上市 帶您瞭解原鄉部落運用民族植物的傳統智慧
臺中市和平區大甲溪流域沿線的大谷關地區,為泰雅族原鄉部落生活區域,其自然環境孕育出多樣性民族植物融入部落生活,發展出獨特的傳統植物料理、編織、染料、建造工藝等。東勢林區管理處委託專家攜手部落耆老夥伴共同編撰《谷關里山生活植物-大谷關地區原鄉部落傳統生活與民族植物手冊》,並於今(30)日在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新書發表會,邀請該手冊作者、受訪的部落長老及夥伴共同參與,也吸引許多對傳統植物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未來將可在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購買該手冊。 此次手冊由該處委託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陪伴臺中市和平區大甲溪流域沿線的南勢、裡冷、松鶴、哈崙台及斯可巴等泰雅族夥伴實地走訪蒐集資料,歷時2年才編撰完成。書中介紹原民將植物做為香料、染料、編織、建造、工藝等用途,閱讀本書可以瞭解到許多植物運用於生活中的技巧,例如在泰雅料理中,會將「蕗蕎」去硬皮與殘葉,搭配野菜、竹筍、香料、醬油直接食用;「馬告」可直接當零食吃、果實醃漬保存再加入湯或菜中提味等;「樹豆」適合和山肉一起煮,且富含營養價值;皆忠實記錄泰雅原住民族傳統生活智慧。今日發表會時,現場也準備了運用民族植物創作的「樹豆豬腳」、「什錦蕗蕎沙拉」等12道風味料理,讓大家能品嘗到手冊中記載的食材美味。 東勢林管處指出,在部落的里山生活中,植物是生活所需,該手冊以生動的文字及照片,描述泰雅傳統植物在生活中的獨特運用,並請設計師繪製精緻的植物圖片,結合美學設計讓讀者對植物型態一目了然。編撰過程以里山倡議概念融入之友善環境耕種與傳統作物保種復耕,拜訪部落的夥伴、耆老,盤點部落遷徙的歷史、位置及範圍、主要經濟活動、傳統作物開墾與耕種等傳統生活,以及部落所使用的傳統植物,共計30種傳統植物之特性、種植時間、使用時間及方法、植物泰雅語與泰雅族印象等內容,彙編整理成手冊,讓讀者更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美。 東勢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弘毅說明,里山生產、生活、生態及地景,幾乎都存在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活裡,透過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及運用傳統生態智慧,以保全與維護生物多樣性,因此為積極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並與原住民族建立夥伴關係,該處透過出版該手冊,將其傳統生活與山林生態智慧加以記錄及傳承下去,也期望從原住民族傳統生態智慧裡,學習、認識更多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方式。
2023/04/06
主視覺橫式(16x9)-2023森林市集-森林大富翁
最新消息
森林好物大集合 2023森林市集4/28-30華山草原重磅回歸
全臺首創也是規模最大的森林市集再度登場!為體現森林生態系多樣化的具體服務價值,讓民眾瞭解人類福祉與生物多樣性的密切關係,林務局舉辦6年的森林市集可謂最具臺灣森林特色與山野氣息的文創市集,自2017年開始至今,每次都吸引上萬人到華山尋寶,各路國產材創意作品、木工DIY組件和林下精品,都能在市集中一次尋得,還能與生產者面對面,深度了解職人們背後的故事。歷經疫情停辦一年後,將在4月28日至4月30日連續三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西一館及中央藝文公園(華山大草原)盛大回歸。   親近森林,不一定要遠離城市,森林其實比想像中更靠近我們的生活。今年森林市集以「森林大富翁」概念為主軸,搭配「森林冒險家」闖關設計,將大富翁遊戲實體化,邀請民眾化身森林中的6種角色,包含:山林獵人、島嶼旅人、大地樂人、大山小孩、森山學者及山中精靈,由不同的視角出發,在城市中,重新探索森林生態的富庶與美麗,發掘意想不到的木竹材妙用。   本次集結超過50攤國產木、竹材創意商品攤位,以「手作」、「療癒」、「循環」、「永續」、「友善」、「創意」與「探索」7大主題出發,不但有童玩、飾品配件、家飾、餐具等上百種優良臺灣木竹製品,更有來自臺灣山村的精油、森林蜜、段木香菇等精緻好物,以及環境友善的料理美食、國內永續生態旅遊行程等,不僅展現森林的多元服務價值,更方便所有喜愛森林的朋友們能一口氣網羅好物與知識。   既是遊戲森林,當然少不了大小朋友都喜愛的瑜珈伸展、兒童律動舞蹈、親子故事屋,在音樂舞台這邊,東岸天籟以莉.高露、創作女聲王彙筑、透明療癒系樂團緩緩等5組「自然系」音樂人也將登台帶來精彩演出。歷年場場額滿的「森手作」工作坊,今年也推出以香氛香拓、木皮書籤彩繪、竹編杯墊製作和土肉桂產品體驗為題共12場的手作體驗課程。對喜愛自然、關注環境、生態議題的民眾來說,森林市集無疑是這個春天最令人期待的首選活動。   今年更首度增加「森學堂」靜態知識展,讓民眾在選購市集商品時,能同時對臺灣木材、永續林業、資材循環、友善農耕、環境永續旅遊等多面向議題有充分的認識。例如國產材標章是透過什麼樣的機制來做認證?為什麼購買綠保標章農產品可以保育野生動物?所謂的林下經濟又是什麼呢?這些問題的答案,都等你來森林市集深度挖掘。   4月28日至4月30日下午2點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西一館及中央藝文公園(華山大草原)等候您
2023/04/06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