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原生故事
::: 首頁
原生故事
黃連木
黃連木
Pistacia chinensis Bunge
生活中的黃連木屬植物
黃連木(Pistacia chinensis)為漆樹科黃連木屬,屬名Pistacia源自希臘語的堅果(pistake) 締造而成,該屬的成員全球約有十餘種,不少物種自古以來便作為糧食、藥用與其他用途,且大部分物種的樹脂都具芳香物質及特殊氣味,因而廣為栽植,例如我們常吃的開心果(P. vera),以樹脂做為香料的洋乳香樹(P. lentiscus)、賽普魯斯乳香(P. terebinthus)等物種,皆為重要的經濟作物。
黃連木季節形態變化大,裝飾城鎮道路
黃連木季節形態變化大,裝飾城鎮道路。(詹明輝攝)
生長形態與利用
黃連木分布於東亞至東南亞地區,在臺灣則分布於中、南及東部低海拔之乾旱溪谷、陡坡及海邊岩石山區,其生命力十分強韌。在形態方面樹幹樹皮會呈鱗片狀一片片剝落;葉片一回奇數羽狀複葉互生,而小葉則是披針形,基部歪斜,先端漸尖,以對生方式排列於葉軸,採之輕輕揉碎能聞到芬芳的氣味,黃連木的幼葉初生時色澤鮮紅,好似黃鸝鳥的頭,可拿來當蔬菜醃漬食用,也可製成茶其名便為黃鸝茶;單性花黃綠色,小且不明顯,雌雄異株,先開花後長葉;果實為核果倒卵形,初結果時為紅色,並慢慢隨著時間轉為紫黑色。黃連木成株後因樹心容易腐朽而有另一俗名「爛心木」,乍聽之下以為是不好的木材,但其實黃連木的心材紋理緻密,如虎紋般美麗,呈暗綠褐色或黃褐色,質地堅硬,用於建築及工藝材料都非常合適,邊材也可拿來做為黃色染料。黃連木現為闊五木之一,且為森林法所列12種貴重木之一。
一個古老聖人的傳說
至聖先師-孔子與黃連木也有一段淵源,相傳孔子過世時,弟子子貢趕赴奔喪,為孔子守墓六年,帶來了「楷木」(黃連木的別名),並將其種植於孔子的墓旁,《說文.木部》上記載:「楷,楷木也。孔子冢蓋樹之者。」,黃連木就變成了孔林中的主要樹種,而現今在孔林內,有一座「楷亭」,旁邊有一株枯樹,樹前立有一碑刻「子貢手植楷」,據說就是當時子貢種植的那株黃連木,且子貢守墓期間,因思念老師,便將孔子夫婦的形象用楷木雕刻,紋理優美傳神,以至該地區黃連木的雕刻作品因而聲名大噪,而現於臺南孔廟園區附近就有一棵黃連木老樹,胸圍達到3公尺多,樹齡百年以上,很值得前去參觀。
季節不同的風韻
黃連木為半落葉性樹種,秋冬時節葉片轉為橘紅色,他的羽狀複葉形狀,看似浴火鳳凰的羽毛一般艷麗,在春天花朵綻放並抽出艷紅的嫩芽,夏天盛葉細綠,如舞者衣紗,微風搖曳,季節分明各有不同,做為城鎮行道樹列植或庭園主體樹單植,皆可增添風趣美化環境。黃連木為陽性樹,耐陰性差,生長不擇土質,耐貧瘠、乾旱,耐鹽性尚佳,對環境適應力強,惟避免根部潮濕積水而受害;幼木生長較快,移植容易,全年皆宜,在雨季更理想,成木後生長漸緩慢,以樹幹增粗為主,壽命很長可成巨大古木,種植時必須預留足夠空間供其伸展;一般不需要修剪,如有需要可於落葉期進行修枝作業。
黃連木盛開的雄花與嫩葉為春天增色不少
黃連木盛開的雄花與嫩葉為春天增色不少。(詹明輝攝)
手繪圖
手繪圖之作者:過山貓·小佾
進一步的閱讀
薛聰賢 (2004) 臺灣原生景觀值物圖鑑2。臺灣普綠出版。
章錦瑜 (2004) 景觀喬木賞花圖鑑。晨星出版社。
呂福原、歐辰雄、曾彥學、王秋美 (2017) 臺灣樹木誌。中華易之森林植物研究協會出版。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