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原生故事
::: 首頁
原生故事
臺灣梭羅木
臺灣梭羅木
Reevesia formosana Sprague
接近受威脅的原生樹種
臺灣梭羅木是錦葵科(Malvaceae)梭羅木屬(Reevesia)的植物,為台灣特有種,零星分布於中南部低海拔地區,數量稀少,2017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將其列為近危(Near Threatened, NT)的種類。屬名Reevesia為紀念英國博物學者John Reeves (1774~1856),屬內成員約20餘種,梭羅木與佛教經典中的聖樹娑羅樹並不相同,佛教中的娑羅樹為龍腦香科(Dipterocarpaceae)的成員。
形態與利用
臺灣梭羅木的樹型十分高大,樹冠寬廣,樹皮上具有明顯的皮孔,葉面光滑油亮,葉型長橢圓形,葉緣全緣波浪狀,葉柄兩端膨大,好似棉花棒一般,枝條與葉柄密被褐色星狀毛。於春季清明節前後,便是臺灣梭羅木的花期,樹冠上掛滿一球球純白的繖房花序,像是無數的煙火與彩球,花瓣5枚,並隨著時間推移,慢慢轉變為橘黃色,蕊柱長伸出花外,散發陣陣清香,引來無數蜂蝶,壯觀的景象令人嘆為觀止。盛大的花期過後,佈滿褐色絨毛的蒴果登場,蒴果分為5室,長2~3 cm,具長柄,形狀像是古代的兵器「瓜錘」,成熟後開裂,薄片狀的種子具翅,自高聳的樹冠上隨風四處飄散,尋找新的落腳處,因為果實和種子奇特的外觀,亦有收藏家用來製作裝飾物,或是手工藝品。除了觀賞花和果實,木材品質也十分優良,早期常用於製作各種工具。臺灣梭羅木為落葉性樹種,冬末時大量落葉,只留下光禿禿的樹枝,看似毫無生氣枯死了一般,其實是在等待氣溫回暖的春初時,大量綻放鮮紅的嫩芽,快速換上最美麗的新衣,喜氣洋洋的迎接全新的一年。
花朵密集旺盛,吸引蜜蜂來訪
花朵密集旺盛,吸引蜜蜂來訪(徐憲生攝)
臺灣爺蟬的食草
美麗又稀有的臺灣梭羅木,與另一個珍貴的昆蟲:臺灣爺蟬(Formotosena seebohmi)之間有緊密的交互關係。臺灣爺蟬為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是臺灣體型最大的蟬,體色漆黑,帶有對比強烈的藍綠色花紋,連蟬蛻都是黑色的,因此又稱黑美人、青頭蟬,爺蟬之食草即為臺灣梭羅木;若蟲期的爺蟬躲在土壤之中,用刺吸式的口器吸食根部,待5到6月間爬出土表,羽化為成蟲,以標誌性的宏亮叫聲,於樹冠大聲鳴唱。爺蟬因為牠鮮豔的體色是不少人覬覦的收藏品,再加上臺灣低海拔山區大量開發的緣故,導致作為食草的臺灣梭羅木大量減少,也使得讓臺灣爺蟬生存受到了威脅。
高大美麗的景觀樹
目前於各地留存著少數的臺灣梭羅木老樹,於花季時吸引著眾人的目光。臺灣梭羅木現已可順利由種子來繁殖育苗,從新葉、花朵到果實皆有欣賞之處,極具觀賞價值,適合做為公園或學校之主景樹種植,如中興大學於校園周圍黑板樹,間植近千株的臺灣梭羅木,期待有一天可利用這美麗的原生樹種替代外來的黑板樹,塑造出這美麗喬木帶來的繁花盛景。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臺灣梭羅木高大的樹型,栽種時須預留足夠開闊的空間供其順利生長。
枝葉茂密的臺灣梭羅木
枝葉茂密的臺灣梭羅木(徐憲生攝)
手繪圖
手繪圖之作者:過山貓·小佾
進一步的閱讀
薛聰賢 (2006) 臺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4。臺灣普綠出版。
葉子 (2016) 原來喬木這麼美。麥浩斯出版。
鐘詩文 (2018) 臺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五卷:榆科-土人參科。貓頭鷹出版。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