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原生故事
::: 首頁
原生故事

Zelkova serrata (Thunb.) Makino
山林彩妝與有趣的散播
一入深秋,走在山間小徑,向遠處山坡眺望,大片綠色山林裡會有一抹抹黃褐色的樹林,彩繪其中,櫸就扮演重要的角色;櫸為落葉樹種,在秋冬之際,著生葉腋的果實,因脆弱細枝被風吹斷或枯斷,而離開母樹,並利用葉片作為滑翔翼,乘坐著枝葉在空中飛散,達到種子傳播遠方的功能。母樹退下一身老舊枝葉後,待隔年春季來時,抽出披著絨毛的紅嫩新葉,再次閃亮登場。
櫸的果實宿存葉腋上,秋冬來臨時會隨著枯枝葉一起隨風飄散
櫸的果實宿存葉腋上,秋冬來臨時會隨著枯枝葉一起隨風飄散。(徐憲生攝)
分布與形態
榆科櫸屬(Zelkova)目前在全球僅有6種,櫸(Zelkova serrata)為其中一種,又稱雞油、臺灣櫸、櫸木,分布在中國、日本、韓國等東亞溫帶地區至亞熱帶的臺灣;在臺灣,櫸多生長在低中海拔山區之闊葉林間;形態方面,櫸在樹齡較年輕的樹幹上常密被縱向皮孔,而老熟植株灰白色樹皮則常有不規則雲狀剝落,露出下層新鮮的紅褐色樹皮,在山林裡識別度相當高;單性花淡黃綠色,小且不顯眼,雌雄同株,雄花單生或叢生狀著生於新抽出枝條的葉腋,花萼闊鐘形,覆瓦狀排列,先端 4~6 淺裂,雌花則多著生於枝條先端的葉腋,花期2 ~ 3月;葉披針形,互生且排列整齊,葉面質感粗糙如同砂紙ㄧ般,葉緣具粗鋸齒,種小名serrata意思即為鋸齒狀;果實為歪斜的扁球形核果。櫸與同科的另一物種榔榆(Ulmus parvifolia)外觀有幾分神似,可由榔榆的葉片較為寬胖、不具長尾尖、且果實為邊緣具翅的橢圓形核果,來分辨兩者不同。
名列闊葉五木
櫸與烏心石、牛樟、樟樹、臺灣檫樹並稱「闊葉五木」,最早臺灣五木皆為針葉樹種,闊葉五木是後來經由學者建議,由林業試驗所依照樹木生態性、蓄積量、利用性及經濟性,挑選出八種再交由專家學者投票選出得票最高的五種,可見其優良價值。櫸的心材色澤紅潤、溫暖,且材質堅固,耐腐朽,布農族族人常利用為建築柱子的材料,在經刨光後的木材泛著一層油蠟光澤,如同抹了一層油脂,「雞油」這個俗名便是因此而來,其常用於製作各式高級家具與工藝品。
彩繪都市叢林
種櫸在古代亦有中舉之諧音,功名成就,光耀門楣,因此為庭園樹種的常客;櫸列植為行道樹也可提供良好遮蔭,防風且耐塵性佳,樹形高大開闊,視覺效果佳,也能像在山林般,隨季節彩繪都市水泥叢林,達到美化效果;櫸為陽性樹種,樹性強健,對土壤不挑剔,生長速度中等,由於櫸可成長為大喬木,因此栽植時必須為其預留生長空間;櫸適應低海拔的氣候,耐寒性亦強,為早期平地造林推廣的樹種之一。櫸之病蟲害少,然對空污之抗害力弱,夏季受害會異常落葉,可做空氣污染之指標植物。
樹冠大,枝葉濃密,樹形優美,可遮蔭降噪防塵
樹冠大,枝葉濃密,樹形優美,可遮蔭降噪防塵。(詹明輝攝)
手繪圖
手繪圖之作者:過山貓·小佾
進一步的閱讀
薛聰賢 (2006) 臺灣原生景觀值物圖鑑4。臺灣普綠出版。
章錦瑜 (2007) 景觀樹木觀賞圖鑑。晨星出版社。
鐘詩文 (2018) 臺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五卷:榆科-土人參科。貓頭鷹出版。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