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公告
::: 首頁 訊息公告
林下經濟再添新品項 「馬藍」、「天仙 果」為地方特色產業注入新活水
林下經濟再添新品項 「馬藍」、「天仙 果」為地方特色產業注入新活水
2023/01/30
農委會林務局自2019年4月施行林業多元輔導方案、推動林下經濟以來,已陸續開放段木香菇、木耳、森林蜂產品、臺灣金線連及臺灣山茶等品項作為林農可於森林區域生產的產品,在維繫森林生態與森林覆蓋的前提下,已創造出活絡山村社區及原
住民部落周邊綠色產業的效益。林務局112年1月16日公告再納入馬藍(Strobilanthes cusia)及天仙果(Ficus formosana)為林下經濟新增品項,將為臺灣帶來更多優質的林產品。
馬藍為天然藍染工藝的重要原料,亦為臺灣早期出口的重要經濟作物之一,近年在地方文創團體推廣下,傳統藍染工藝再度興盛,製作成衣飾及各類文創商品,質感優美,受到社會大眾的喜愛與重視,在國內各處開展馬藍種植與利用熱潮。馬藍適宜生長在溪谷旁闊葉林下或鬱閉針葉樹林下的高溼度環境,栽植成活後可維持2~3年莖葉生產,3年生以上植株宜汰換,以維持其生產力。林下經濟規範,每公頃最適栽培規模為0.1至0.3公頃(栽植密度為每平方公尺33至40株);採收時以採摘莖葉為主,每年可進行2次採收,採收後須低溫保鮮,以避免腐敗。
臺灣天仙果又稱為牛奶埔,全株均可利用,民間認為對健康有廣泛的助益,常用方法為取根莖燉雞湯或豬腳,葉子烘乾可以泡茶,成熟果實可以當零嘴食用,食味良好,具市場潛力。天仙果適宜生長在中、低海拔(800公尺以下)陰濕闊葉林下或灌
叢下環境,栽植2年後即可採收。林下經濟規範,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為栽植最佳季節;在雨量不足的栽植地點,可適度人工灌溉維持土壤濕度。直接栽植於美植袋或空氣盆等容器內,放置於上層木行列間,每公頃最適栽植株數為1,500株(面積不足一公頃者,皆按比例配置),容器下部10至15公分埋入土壤,適度保持土球濕度。
林務局進一步指出,為因應林農申辦林下經濟種苗需求或原生植物推廣使用,已建置「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https://nativetree.forest.gov.tw/),林農可登入平台提出種苗需求,而供苗者可據以回應供應資訊,藉由平臺公開透明方式呈現供需資訊,自由交易。
即日起,有意經營林下經濟的林農、部落或農民團體可向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實驗林管理處或林務局各林管處提出申請,增加營林收益,共同創造林業加值,促進公、私有林經營的永續發展。
延伸閱讀
林務局長林華慶致詞
政策推廣
原來在這裡─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上線!
為了健全原生樹木產業鏈及需求端的便利性,林務局今(22)日 舉辦「臺灣原生 樹木 推廣及媒合平臺」發表,除了詳實易懂的原生樹木介紹,更具備線上選購苗木的功能;網站提供業者免費刊登自家販售的臺灣原生景觀花木,讓需要的民眾或景觀業者、政府部門輕鬆選購,更有效媒合供應端及需求端,暢通購買原生植物苗栽的資訊及管道。 自 107年起,林務局依適地適種、好照顧等原則,篩選出106種園藝景觀性原生植物,109年3月推出106種具有園藝及景觀應用潛力的原生森林植物名錄。由於園藝市場上仍缺乏這些植物的供給,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即開始進行採種及育苗,除規劃於每年植樹節發放給民眾,同年12月即先建置「臺灣樹木種苗網」販售專區,以成本價供應育苗及園藝等相關業者,希望由苗商之力擴大繁殖量產。 林務局進一步在今年完成「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平臺特色包含:景觀原生樹木資料庫、提供業界免費上架販售原生樹種苗木及增加曝光度、單一窗口等,方便選購各類原生樹木,以滿足公共工 程、行道樹、校園綠化及景觀建築等對原生樹種之需求,除了讓國人能認識自己居住縣市有那些代表性的原生植物,還能直接選購苗木,甚至可預約訂購未來樹,並配合施工期供應樹苗。平臺的開啟,將可進一 步活絡原生樹木產業,利用原生樹木營造優質的生活空間,進而提升生物多樣性,創造在地的臺灣風味城市森活美學,歡迎園藝業商及有意願認識、栽種臺灣原生樹木的民眾多加利用。
2022/12/23
林下良品禮盒
政策推廣
森林系美味-「來自阿里山的林下良 品」產品發表會
農委會林務局自108年推動林下經濟政策以來,陸續有來自山村、部落符合「維持森林植被,不施用除草藥、化肥、永續經營管理森林」友善生產的森林蜜、段木香菇與臺灣金線連,許多產品因具有獨特風味及豐富層次,推出以來即造成消費者驚豔及迴響。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111年8月10日誠品信義書店舉辦「環境永續Î森農哲學」林下良品發表會與阿里山原住民農林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汪志敏等人共同發表來自阿里山的林下良品-森林蜜啤酒、金線連養身帖兩款的森林系美味,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產品品嚐多樣化的森林風味。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發布施行「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審查作業要點」,開放在森林裡生產段木香菇、木耳、臺灣金線連、森林蜂產品及台灣山茶,尤其原住民保留地更適合發展林下經濟,以發揮森林環境永續與提振山村經濟的效益。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108年協助成立鄒族「嘉義縣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合作社依生產需求將社員分成香菇組、金線連組、牧蜂組,分別積極投入林下經濟生產,在嘉義林管處的協助下,在品牌及產值上已有亮眼的成績。蜂箱已達200箱規模的汪志敏表示,達邦村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蜜粉源植物,所生產的森林蜜朝特色蜜發展,做出屬於自己的風味。林下養蜂是依循周遭環境「有什麼蜜,採什麼蜜」的原則,因此採回來的蜜或粉也就代表了該地獨有的特色。養蜂也可以生產及研發其他副產品,例如花粉、蜂蠟等;今天所發表的森林蜜啤酒,即是由合作社生產的森林蜜所委製,風味相當獨特。而臺灣金線連有藥王之稱,衛福部已正面表列為可供食品使用原料,達邦地區海拔高度1000-1500公尺,非常適合金線連生長,林下仿野生栽培,開發的金線連養生燉包更具天然健康價值。 嘉義林管處為了協助林農行銷以及便於消費者識別,創立了「林下良品」品牌識別系統,作為與森林共生優質林下經濟產品的專屬標誌,並導入專業輔導團隊提升林農生產技術增加產量,與強化標準化生產模式與行銷,在合作社族人齊心努力 下,阿里山林下經濟產品產量穩定成長,嘉義林管處進而透過品牌與通路行銷,讓「林下良品」產品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轉運站「森,2488品牌概念館」、新東陽關西服務區新東陽超市、台中中友百貨「生活好品」櫃位及台北誠品信義店、松菸店、南西店3家實體店展示販售,消費者也可上「阿里山(鄒)森林好物」網站購買及誠品線上購物購買。
2022/12/14
回到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