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訊息公告
::: 首頁
訊息公告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至轄內國中小宣導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政策推廣
乾季防森林大火 守護山林靠你我
每年10月至隔年梅雨季來臨前是臺灣西南部乾燥季節,同時也是森林火災好發期。為防範森林火災,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除加強森林護管員滅火技能訓練、移除火災熱點燃料外,更透過垃圾車廣播、公路電子看板、山友宣導等多元管道深入火災高風險區域宣導森林防火觀念與通報專線,呼籲民眾乾燥季節於山區活動應注意用火安全,一同守護臺灣森林資源。

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臺灣近年常遭遇缺水危機、森林火災頻傳,據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統計,歷年臺灣森林火災發生原因有97%是人為直接或間接導致,因此加強民眾防火意識是每年乾燥季節的重要工作。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自112年10月起透過嘉南地區電臺輪流播放森林防火宣導廣告,提醒大眾於山區活動應注意用火安全,同步透過電臺與計程車車隊合作指定收聽,讓更多民眾熟知森林火災通報專線;此外也由嘉義縣各鄉公所及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各清潔隊協助,在垃圾清運時段播放森林防火廣播,深入火災高風險鄉鎮部落,提高當地居民防火意識。而嘉義分署亦持續於公路局臺18線沿線電子看板、轄管各大網路社群及眠月線、水漾森林等熱門登山路線不定時向遊客宣導防火的重要性,針對轄區內林農、社區民眾則以精準式宣導相關引火法規,更深耕至國中小進行防火教案,期盼以多元管道增加不同族群對森林火災防範的瞭解。

嘉義分署呼籲,民眾乾季進入山區應注意用火安全,而為了鼓勵大眾共同防範森林火災,舉發燒毀國、公有林者,經查獲犯罪行為人,將致贈舉發人每案10萬元以下破案獎金,若情節重大,得提高至100萬元;最先通報森林火災發生者,則發給5千元以下獎金。民眾如發現森林火災,可儘速撥打免費通報專線0800-000-930,一同守護臺灣珍貴山林。
2023/11/27
現場拔除小花蔓澤蘭
政策推廣
杜絕綠癌 守護家園
小花蔓澤蘭的繁殖力強、擴散迅速被稱為綠癌,在濕冷的北部環境也有逐漸蔓延的跡象,現於烏來、新店等地區都有零星分布,威脅在地的原生植物,為防止當地生態遭受綠癌侵害,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烏來工作站今(15)日與新北市陳昌梯醫師山林保育協會在塗潭里社區共同舉辦除蔓活動,除了新竹分署烏來工作站及協會成員,塗潭里里長也號召里民協助通力剷除社區周邊小花蔓澤蘭,本次活動總計50人參與清除367公斤,成果豐碩,拔除小花蔓澤蘭收購金所得新台幣1,835元,將全數回饋在地社區用於維護當地生態,清除的植物體也作為醋液原料及防蚊液,達資源回收再利用。
本次活動在關鍵的防治時期,也就是每年10月至隔年2月小花蔓澤蘭開花結果前辦理,現場由新竹分署烏來工作站同仁講解小花蔓澤蘭外形、特性,再與協會成員動手剷除社區周邊的小花蔓澤蘭,除蔓同時講解及觀察小花蔓澤蘭的藤蔓在其他原生植物體纏繞、覆蓋造成的影響讓社區夥伴非常有感。透過親自動手除蔓過程,瞭解外來入侵種對本土生態的破壞,激發社區對小花蔓澤蘭防治更多的興趣,也希望社區能更重視小花蔓澤蘭所帶來的危害,並帶動周邊社區一同來防治綠癌。
「小花蔓澤蘭」收購時間、地點
新竹分署為能有效防治入侵植物,全年度皆有受理小花蔓澤蘭的收購作業,一般民眾及內政部登記有案之社區發展協會皆可參與。新竹分署提醒民眾,小花蔓澤蘭應連根拔除,並將所有拔除的的莖葉妥善裝袋,才能避免種子或莖葉再次擴散繁衍!民眾可將拔除的小花蔓澤蘭植株自備容器或綑綁裝妥後,於每周二、四下午2時至4時止,載運到下列地點辦理秤重及收購,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未足1公斤者不予計價。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收購位址如下:
新北市烏來工作站(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溫泉街86巷20號,聯絡電話02-26617712)
新北市三峽工作站(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4號,聯絡電話02-26711008)
桃園市大溪工作站(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51號,聯絡電話03-3882038)
新竹縣竹東工作站(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林森路40號,聯絡電話03-5966296)
苗栗縣大湖工作站(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民生路127號,聯絡電話037-991009)
2023/10/17
樹型優美的白水木,是重要的海岸造林樹種之一
政策推廣
培育恆春原生植物,恢復半島劣化棲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恆春中心自111年6月起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培育70餘種3萬餘株適合恆春半島生長的臺灣原生植物,今年陸續出栽,將用於剷除銀合歡後之劣化棲地造林,對恆春半島生態棲地環境改善和生物多樣性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林試所指出,銀合歡(Leucaena leucocephala (Lam.) de Wit)為豆科含羞草亞科銀合歡屬落葉灌木至小喬木,源自中南美洲,其單株莢果產量大,種子發芽率高,植株生長快速,加上根部會分泌含羞草素,容易形成純林狀態。
1645年由荷蘭人引進臺灣,由於生長快速、萌芽力強,並可作為飼料、木材加工材料、薪炭材、紙漿等用途,曾被視為經濟樹種。到了1960年代,臺灣開始推廣經濟造林,砍除雜木林改種銀合歡藉以製漿出口,但後因造紙原料改以進口木材為主,加以銀合歡木蝨的大量發生,致使多數造林地遭棄置,到了1980年代,臺灣農牧業轉型,許多土地休耕或荒廢,加速了銀合歡的拓展入侵速度。銀合歡一旦入侵原生林,因其頑強的生長力與繁殖力,使得原生物種的生存受到強大壓力及威脅。今日恆春關山一帶滿山坡的銀合歡林,就是當年企業造林時留下的痕跡。
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洪聖峰主任說,恆春半島位處臺灣最南端,地形地貌、氣候條件和海流都非常獨特,擁有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其中包括很多珍貴的原生植物。然而由於城市化及人類活動不斷擴張,恆春半島的生態系統受到了極大的破壞,原生植物的數量和多樣性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其中,外來入侵的銀合歡,對當地的生態系統造成了極大衝擊,嚴重威脅著半島的生態環境,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為改善這個狀況,墾管處積極進行銀合歡剷除工作,團隊利用專業技術移除恆春半島
林試所表示,培育臺灣原生植物及恢復恆春半島的原生植被將是一個長期和耗費巨大的任務,過程中外來入侵植物的剷除工作、特別是銀合歡至關重要,可以讓原生植物有更好的生長空間和生存環境,以增加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的復原工作。通過該所和墾管處的共同努力,利用專業技術培育及栽植原生植物,將能夠有效改善恆春半島的劣化棲地,期能逐漸恢復當地原生植物和生態系統並蓬勃發展。
撰稿人:恆春研究中心 黃立彥 助理研究員
電話:08-8861157分機103
E-mail:jancyyen@tfri.gov.tw
2023/09/21
臺灣山茶苗木申請懶人包
政策推廣
屏東分署再推臺灣山茶扦插苗 林下經濟茶飄香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近年推動林下經濟政策,期增加林農穩定的經濟收入來源,以確保林地永續之經營利用。屏東分署為推廣栽植原生臺灣山茶,於111年開放林農申請配售。隨著培育技術及培育的苗木數量提升,屏東分署也滾動式調整苗木配售價格,今(112)年8月1日起調整苗木配售價格,實生苗從原先的120元調降為80元,並新推出扦插苗50元,歡迎有興趣的林農依據林地狀況及預算選擇購買。

在臺灣山茶原生地之一的高雄六龜等地區,不少林農躍躍欲試,希望在營林的過程中也能複合式經營林下山茶產業。自111年開放申請至今,已有8名林農申請購買苗木,核准配售苗木數量超過2,600株,分別栽植於高雄市六龜區及茂林區的國有林班租地造林地及原住民保留地。配合苗木培育進程,屏東分署於今年8月開放配售扦插苗,並預計年底開放配售實生苗。實生苗雖然價格較高,但保留了臺灣山茶的基因多樣性,苗木型態的變異性較大,且根系發展較扦插苗完整而穩固,水分與養分吸收能力良好,整體而言,植株的生長也較為強健,林農可評估林地狀況購合的苗木栽植。

研究指出臺灣山茶容易與相近種(如人為引進栽植的中華茶或阿薩姆茶)雜交,為確保林下經濟所栽植皆為原生臺灣山茶,屏東分署委託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協助鑑定種原及培育苗木。儘管苗木售價仍略高於一般市場,但除了苗木種原有保證外,屏東分署也將成立高屏地區的林下經濟臺灣山茶輔導團,給予林農因地制宜的「售後服務」,未來所產出的茶品亦可依研擬中的相關規範,申請納入「林下良品」品牌推廣,多方面保障林農的權益。

目前臺灣山茶苗木優先提供林下經濟的林農購買,依林地類型向相對應的受理機關(鄉鎮區公所或林業保育署轄下工作站等)申請林下經濟,屆時屏東分署將視申請案件進行苗木配售。期望透過多元化的森林經營方式,讓林農有更多選擇及意願投入林業工作,共創優質的森林環境。有興趣的民眾可就近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六龜、旗山、潮州及恆春工作站洽詢相關資訊。

洽詢電話: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 經營企劃科 08-7236941分機219
六龜工作站 07-6891002
旗山工作站 07-6612031
潮州工作站 08-7882647
恆春工作站 08-8892031
2023/09/13
銀合歡的羽狀複葉及花
政策推廣
恆春半島銀合歡收購開始囉!一起來除害,共同打造舒適與友善空間!
恆春半島原生生態植被遭受外來入侵植物銀合歡危害,近年各政府單位已經共同移除了逾1000公頃的銀合歡,為了加速移除以恢復熱帶季風林生態,今年更以收購方式,鼓勵私有土地地主及國有林承租人加入銀合歡移除的行列。
屏東縣府、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聯合辦理「銀合歡收購計畫」,實施範圍於屏東縣枋山鄉、獅子鄉、車城鄉、牡丹鄉、恆春鎮及滿州鄉內之「私有土地、林務局及國產署管理之國有租地(下稱林務局租地及國產署租地)」,為方便民眾申請,由縣府做為單一窗口。

民眾需自行載運至公告的收購地點(恆春鎮農會及有限責任屏東縣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已破碎之銀合歡收購金額為每公噸16,000元,未破碎之銀合歡收購金額每公噸14,000元,112-113年的收購上限11,580公噸。對於想規劃移除銀合歡,讓原有土地活絡改為耕作農作物,或是想參加獎勵造林計畫之私有地主及國有林地承租人是相當有利之補助方案,一來有政府補助幫忙移除土地上之銀合歡,二來移除後持續土地利用維護能抑制銀合歡再次生長,土地也不再閒置荒廢,一舉兩得。請大家相揪一起來移除銀合歡!也要特別提醒民眾,移除銀合歡的地點如是在山坡地或國家公園範圍內,仍需依據相關法令申請許可後再進行移除作業,同時必須注意兩年內申請之土地上銀合歡如果再生,已領之收購費用將會被收回。

農業處處長鄭永裕及屏東林管處處長楊瑞芬指出,有意願的民眾只要攜帶土地所有權狀(或謄本) 、所有權人身分證及印章,將銀合歡自行載運到指定地點,填寫申請表單即可辦理收購,維護恆春半島之生態環境,需要你我共同來響應。
2023/08/13
臺灣天仙果
政策推廣
林下經濟 振興山村潛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108年開放林業用地經營林下經濟,迄今共有6種品項可供選擇,分別為:(1)段木香菇與木耳、(2) 臺灣金線連、(3) 森林蜂產品、(4)臺灣山茶、(5)馬藍、(6)天仙果。
家有林業用地或國土保安用地,不論是私有土地或國公有林租地,有意願申請經營林下經濟的農友,可以攜帶下列文件:(1) 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地籍圖謄本、(2) 身分證影本、(3) 土地權利證明文件、(4) 共同承租人之同意書或分管協議書、(5)其他指定之文件。到受理機關申請。
受理機關分別為:(1)原住民保留地、私有地及公有租地: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2) 大學實驗林租地:向大學實驗林管理處申請。(3) 國有林租地:向租地所屬林區管理處工作站申請。
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表示,長期以來林業用地只能造林的規定終於開放,農友可以選擇有興趣的品項開始經營,林管處亦有培育中部特有種眉原山臺灣山茶苗木可供購買,如需深入了解,請洽詢本處049-2365226轉2203張小姐。
2023/05/22
臺灣山茶採種
政策推廣
東勢林管處攜手佳陽部落種植臺灣山茶 共創原鄉林下經濟
為了振興山村經濟,在不破壞森林環境與樣貌的前提下,利用林地內的生態和環境特性,發展林下經濟,東勢林區管理處與梨山地區佳陽部落共同合作,在森林林下種植100株臺灣山茶眉原山特有品系樹苗,期待未來提高梨山地區林農造林意願,創造出地方獨特的林產品,達到「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榮共存的山村新風貌。
東勢林管處指出,臺灣山茶(Camellia formosensis)已列為林下經濟品項之一,屬臺灣原生植物,這次與佳陽部落合作種植的是主要分佈於海拔700至1800公尺,北港溪北岸眉原山一帶的眉原山品系。借重部落夥伴的技術,選定大甲溪流域上游海拔約1850公尺的森林區域,於林下栽植100株臺灣山茶進行培育,未來將以友善耕作方式保持其自然生長,不以截幹矮化、嫁接及淨土等慣行農法經營,持續瞭解臺灣山茶的適應能力,分析茶葉內兒茶素等成份的變化。
佳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守宏表示,其在佳陽部落農牧用地上種植烏龍茶已十餘年,對栽培、烘焙技術有相當經驗,這次透過東勢林管處社區林業計畫支持下,種植原生的台灣山茶,頗具挑戰性,希望3-5年後可以進行採收,培育出獨特風味的茶香,創造出符合生態的高經濟飲品。已經73歲的部落耆老劉清泰也說,自己非常喜愛山林,平時都會參與山林巡守,非常支持臺灣山茶的林下栽植,因為梨山地區可供耕作的土地有限,較陡峭的地方種樹,除了能維持水土保持外,也希望能夠有經濟功能,增加地方的收入。
臺灣山茶葉片具有蜜香、肉桂、菇蕈、杏仁及咖啡等特殊風味,極具特色,該處期待與梨山在地社區的合作之下,能產出獨特風味的茶產品,並以維護森林、永續經營及里山精神為核心價值,未來為產品做出市場區隔,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活絡並增加山村收益。
2023/05/22
大家一起種樹
政策推廣
投資地球 企業團體認養造林 南投林管處提供限量機會
在氣候變遷劇烈、天然災害頻繁的年代,全世界潮流都聚焦在永續經營與發展,不管投資或保育,都是以永續為目標,評估一家企業永續發展的指標就是企業社會責任(CSR) ,而代表著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ESG則是實踐CSR原則,也是今年最火熱、詢問度最高的議題。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早期造林工作多由政府單位以公務預算辦理,近幾年環保意識深入人心,愈來愈多民眾、企業認同植樹造林的重要性,紛紛投入參與、捐助植樹工作,今(112)年度該處接到有關企業認養造林的詢問電話特別熱烈,林管處所提供的企業認養可分捐款造林和合作造林兩種模式,其中捐款造林係指企業選擇定額(金額)或定量(面積)捐款方式,由林管處負責發包、執行造林工作,為期3年,期滿可視需要再續約,讓造林撫育工作持續,採用捐款模式的企業可以節稅、提升企業形象,屬公益捐贈性質,未來將不核發ESG憑證,無法取得碳匯轉換權;而合作造林係指林管處提供需造林土地,由企業提出計畫書申請認養,為期20年,計畫書通過審核之企業可自行接洽或選擇由林管處推薦之造林廠商或在地的社區團體或部落合作完成造林工作,林管處則扮演監督、輔導之角色,每年依企業提出之造林成果,辦理查核確認後,提報林務局核發ESG憑證。
該處今年度預計辦理37.53公頃新植造林工作,將栽植85,548株原生樹種樹苗,未來成林後約可固碳102萬公斤,目前已接受4家企業團體的捐款,認養20.52公頃造林,剩餘17.01公頃中,除提供2筆共10.4公頃於ESG專案平台提供企業合作造林外,尚有9筆面積共6.61公頃之造林預定地開放企業團體捐款認養,洽詢電話049-2365226分機2222黃小姐。
該處李政賢處長表示,該處轄區位於高山百岳較多、地質脆弱的中台灣,跨越南台中、南投縣、彰化縣和雲林縣,極易受到地震、颱風及強降雨的影響,造成崩塌、土石流等危及人民生命財產的天然災害,守護家園,人人有責,歡迎企業團體踴躍加入認養行列,投資地球,紮根台灣土地,讓友善環境與生態永續的信念落實到生活中,共同編織美好的國土生態綠網。
2023/04/26
馬蘭植株
政策推廣
林下經濟再添新品項 「馬藍」、「天仙 果」為地方特色產業注入新活水
農委會林務局自2019年4月施行林業多元輔導方案、推動林下經濟以來,已陸續開放段木香菇、木耳、森林蜂產品、臺灣金線連及臺灣山茶等品項作為林農可於森林區域生產的產品,在維繫森林生態與森林覆蓋的前提下,已創造出活絡山村社區及原
住民部落周邊綠色產業的效益。林務局112年1月16日公告再納入馬藍(Strobilanthes cusia)及天仙果(Ficus formosana)為林下經濟新增品項,將為臺灣帶來更多優質的林產品。
馬藍為天然藍染工藝的重要原料,亦為臺灣早期出口的重要經濟作物之一,近年在地方文創團體推廣下,傳統藍染工藝再度興盛,製作成衣飾及各類文創商品,質感優美,受到社會大眾的喜愛與重視,在國內各處開展馬藍種植與利用熱潮。馬藍適宜生長在溪谷旁闊葉林下或鬱閉針葉樹林下的高溼度環境,栽植成活後可維持2~3年莖葉生產,3年生以上植株宜汰換,以維持其生產力。林下經濟規範,每公頃最適栽培規模為0.1至0.3公頃(栽植密度為每平方公尺33至40株);採收時以採摘莖葉為主,每年可進行2次採收,採收後須低溫保鮮,以避免腐敗。
臺灣天仙果又稱為牛奶埔,全株均可利用,民間認為對健康有廣泛的助益,常用方法為取根莖燉雞湯或豬腳,葉子烘乾可以泡茶,成熟果實可以當零嘴食用,食味良好,具市場潛力。天仙果適宜生長在中、低海拔(800公尺以下)陰濕闊葉林下或灌
叢下環境,栽植2年後即可採收。林下經濟規範,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為栽植最佳季節;在雨量不足的栽植地點,可適度人工灌溉維持土壤濕度。直接栽植於美植袋或空氣盆等容器內,放置於上層木行列間,每公頃最適栽植株數為1,500株(面積不足一公頃者,皆按比例配置),容器下部10至15公分埋入土壤,適度保持土球濕度。
林務局進一步指出,為因應林農申辦林下經濟種苗需求或原生植物推廣使用,已建置「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https://nativetree.forest.gov.tw/),林農可登入平台提出種苗需求,而供苗者可據以回應供應資訊,藉由平臺公開透明方式呈現供需資訊,自由交易。
即日起,有意經營林下經濟的林農、部落或農民團體可向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實驗林管理處或林務局各林管處提出申請,增加營林收益,共同創造林業加值,促進公、私有林經營的永續發展。
2023/01/30
林務局長林華慶致詞
政策推廣
原來在這裡─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上線!
為了健全原生樹木產業鏈及需求端的便利性,林務局今(22)日 舉辦「臺灣原生 樹木 推廣及媒合平臺」發表,除了詳實易懂的原生樹木介紹,更具備線上選購苗木的功能;網站提供業者免費刊登自家販售的臺灣原生景觀花木,讓需要的民眾或景觀業者、政府部門輕鬆選購,更有效媒合供應端及需求端,暢通購買原生植物苗栽的資訊及管道。
自 107年起,林務局依適地適種、好照顧等原則,篩選出106種園藝景觀性原生植物,109年3月推出106種具有園藝及景觀應用潛力的原生森林植物名錄。由於園藝市場上仍缺乏這些植物的供給,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即開始進行採種及育苗,除規劃於每年植樹節發放給民眾,同年12月即先建置「臺灣樹木種苗網」販售專區,以成本價供應育苗及園藝等相關業者,希望由苗商之力擴大繁殖量產。
林務局進一步在今年完成「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平臺特色包含:景觀原生樹木資料庫、提供業界免費上架販售原生樹種苗木及增加曝光度、單一窗口等,方便選購各類原生樹木,以滿足公共工 程、行道樹、校園綠化及景觀建築等對原生樹種之需求,除了讓國人能認識自己居住縣市有那些代表性的原生植物,還能直接選購苗木,甚至可預約訂購未來樹,並配合施工期供應樹苗。平臺的開啟,將可進一 步活絡原生樹木產業,利用原生樹木營造優質的生活空間,進而提升生物多樣性,創造在地的臺灣風味城市森活美學,歡迎園藝業商及有意願認識、栽種臺灣原生樹木的民眾多加利用。
2022/12/23
回到上層